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一箭双雕
类别:论辩的艺术与技巧 来源:

有位老师给学生上语法课, 他走进教室, 看到讲台上写着许多粉笔字, 放着好些杂物, 就发问:

“我们教室里最脏的桌子是哪一张? ”

同学们笑着异口同声地答道: “讲台! ”

“你们有点偏心! 自己用的课桌都擦得干干净净的, 却让我用最脏的桌子, 这不是有点"虐待"老师吗? ”老师故意把“最脏的桌子”几个字讲得很响。

这话逗得全班同学哈哈大笑.笑声中, 大家都感到有点不好意思.“不过, 我今大倒要借用这"最脏"的"桌子"做一点文章呢! ?

“什么? ”同学们惊奇地瞪大眼睛, 看老师一笔一划地在黑板上写下了“最脏的桌子”几个大字。

“请大家分析一下, 这里有几个词? ”

“四个.”

“它们分别属于什么词性? ”

“哪个词是这个短语中最主要的部分? ”

“桌子.”

“对! 其余都是修饰成分, 这种以名词为主体的短语, 称为名词短语.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讲的主要内容.”

这位老师讲课时, 抓住了“最脏的桌子”, 做了两方面的文章, 一是委婉风趣的批评班级的值日生工作;二是灵活地作了这节课的引言.这样, 同学们印象深刻, 大受教益。

这种说话技巧, 可称之为“一箭双雕”。

“一箭双雕”要用得巧妙, 非得有灵敏活跃的思维不可。

一次中秋之夜, 当时正在上海未回的齐齐哈尔市委书记, 应邀参加一个山齐齐哈尔市到上海学习的厂长和盐城来此学习的学员组织的联欢会。

联欢会型时, 人们请齐齐齐哈尔市委书记讲几句话, 面对天南地北的这两部分的人, 市委书记说:

“齐齐哈尔的富拉尔基是著名的丹顶鹤的故乡.丹顶鹤是一种侯鸟, 冬天, 丹顶鹤就要南飞, 飞到哪儿去呢? 飞到盐城, 和那里的百姓一起过冬, 第二年春又飞回齐齐哈尔, 丹顶鹤就这样一年又一年地飞来飞去, 早就把我们两地人们的心连在一起了…….丹顶鹤那么美好, 既是齐齐哈尔的骄傲, 也是全国人民的骄傲.我希望我们两地人民经常往来, 我们要到盐城感谢当地人民对丹顶鹤的关照, 也欢迎盐城的同志来丹顶鹤的故乡游览观光……”

话音未落, 会场上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齐齐哈尔市委书记一番话, 牵动了两地情, 用的也是一箭双雕法。

下页:一语双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