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巧妙周旋
类别:论辩的艺术与技巧 来源:

河南大财主金泰来是个有名的刻薄鬼.袁世凯称帝时, 他也想趁乱世之机, 克扣长工的工钱。

某日, 他摆了几桌酒席, 把长工奴仆都叫来, 说: “今儿请大家只为袁大总统当了皇帝, 咱们喜庆.”并说: “为了庆贺皇帝登基, 我想赏在座各位二百两白银, 只是有个条件, 每人说一件我从来没听过的事就行.说对了有赏, 说错了受罚, 罚他一年的工钱.”

大伙儿一听, 心想, 这哪是请客? 分明软刀子杀人, 想扣工钱啊! 一个个只好皱着眉头想对策。

一个小丫头说: “老爷, 从前我家养了一只鸭, 一天下7 个蛋, 3个"双黄"的, 4 个……”没等小丫头说完, 金泰来就一摆手说: “别说啦, 我家鸭子, 一天下过10 个蛋哟! 哈哈哈……把工钱抹去! ”

一个长工说: “老爷, 我见过一只狗, 两只眼睛朝前, 两只眼睛朝后, 两只眼睛朝左, 两只眼睛……”

“唉! 别说啦! 这算啥, 一边长6 只眼睛的狗, 我都见过呢! 哈哈, 把他的工钱抹掉! ”

金泰来一口一个“听说过”, 把长工们的血汗钱都给吞了.这时, 一个当奶妈的仆人站起来说: “老爷, 奴家姓赵, 我家祖父说, 他与你家曾祖父有八拜之交.论起来, 你还得叫我姑奶奶呢.这事你一定听说过吧? ”

“胡说! ”金泰来眼睛一瞪, 吼道: “我怎么从来没听说过? ”

奶妈哈哈笑了起来, 说: “老爷, 既然你没有听说过, 那就快拿二百两银子赏我吧。

金泰来半晌才转过弯来, 众人面前, 不好赖帐, 只好拿出二百两亮光光的白银赏给了奶妈.奶妈把银子分给大伙儿, 大家算了算, 比原来的工钱还多好几倍!

一个靠剥削过活的大财主, 从心底里是看不起劳动人民的.因此, 一个长侍候他的女仆怎么会成为他的姑奶奶呢?

奶妈看穿了这一点, 机智地将它作为进攻的基点.可以说, 她已抓住了金泰来的弱处.但是, 在当时金泰来不知羞耻克扣工钱的那种情况下, 老财主是很有可能厚着脸皮“认”了的.于是, 奶妈在陈述了那一段令金泰来自觉无地自容的关系后, 没有正面问他: “你没听说过吗? ”这种问话方式, 前面长工、仆人们已用过多次, 很容易引起财主的警察.奶妈巧妙地转了一个弯: “你一定听说过吧? ”因为与众不同, 这样的提问给金泰来的感觉是奶妈想与他套关系或是想栽他的面子, 瞬间的冲动, 使他最终中计.很显然, 是巧妙的周旋帮助奶妈的进攻一举获胜的。

有时, 对手的破绽也需论辩者主动创造。

清朝的纪晓岚, 很得乾隆皇帝的赏识, 得到重用, 一次, 乾隆皇帝想开玩笑检验一下纪晓岚的辩才.便问: “纪卿, 忠孝二字作何解释? ”

纪晓岚道: “君要臣死, 臣不得不死, 为忠;父要子亡, 子不得不亡, 为孝.”

乾隆立刻说: “那好, 朕要你现在就去死.”

“臣领旨! ”

“你打算怎么死法? ”

“跳河.”

“好吧”, 不一会, 纪晓岚回到乾隆面前, 乾隆道: “纪卿何以未死? ”

“我碰到屈原了, 他不让我死.”

“此话怎讲? ”

“我去到河边, 正要往下跳时, 屈原从水里向我走来, 说: “晓岚, 你此法大错矣! 想当年楚玉昏庸, 我不得不死: 可如今皇上圣明, 你应该回去先问问皇上是不是昏君, 如果皇上说他像当年楚王一样, 是个昏君, 你再死不迟啊! "”

乾隆听后, 放声大笑, 连连称赞道: “好一个如簧之舌, 真不愧为当今雄辩之才, 这下朕算是服了.”

纪晓岚的辩才, 全在于他有理、有利、有节地运用“旋尔再击”的技巧, 在毫不损害乾隆颜面的情况下, 点出他的无理之处, 一举折服了他.这里, 纪晓岚赖以反攻的对手的破绽 (令我去死是昏君之举) 及其反攻时机, 均由纪氏一手创造.因为很显然, 乾隆是根据纪提出的“君要臣死, 臣不得不死, 为忠”之论叫他去死的, 此令顺理成章, 纪晓岚临阵进退皆无道理, 只有周旋, 然后创造契机方能反败为胜。

辩论实践中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 对方有备而主动, 己方无备而被动, 此刻, 进则受挫, 退则必溃, 进退维谷, 腹背受敌, 只有巧妙地周旋, 才能摆脱困境。

辩论周旋, 一是阵容上的周旋, 避开对方的咄咄逼人的主锋而, 在周旋中将我之优势调到正面, 直逼对方弱点;二是时机上的周旋, 一旦时机有利则变守为攻;三是力量上的周旋, 在周旋中调整思路、论据、素材, 变无备为有备。

下页:请君入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