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妙语解困
类别:论辩的艺术与技巧 来源:

令人尴尬的声面也许人人都经受过.当你隐入某种难堪境地时, 默不作声, 生气以至动怒, 都难以摆脱窘境, 而有时一两句机智、巧妙的话语却可以打破沉寂, 化解难堪, 使你心中的不快烟消云散.下面介绍几种技巧:

(1) 自嘲

置身于难堪境地时, 如果过分掩饰自己的失态, 反而会弄巧成拙, 使自己越发尴尬.而以漫不经心, 自我解嘲的口吻说几句取悦于人的话, 却可以活跃气氛, 消除尴尬。

某次, 柏林空军军官俱乐部举行盛宴招待会, 主宾是有名的乌戴特将军.敬酒时, 一位年轻士兵不小心将啤酒洒到了将军光亮的秃头上, 士兵吓得魂不附体, 手足无措, 全场人目瞪口呆.面对颤抖的士兵, 乌戴特微笑着说: “老弟, 你以为这种治疗会有效吗? ”在场的人闻言大笑起来, 难堪的局面即刻被打破。

(2) 巧借

巧妙地借用对方非难、责难时的某些字眼或惯用词汇, 将计就计, 移花接木, 把“脏水”反泼到对方头上或以此来分散人们的注意力, 就是“巧借”。

英国首相威尔逊在一次群众大会上演讲时, 反对者在下面鼓噪, 其中一人高声大骂“垃圾.”为了不致使一场严肃的演讲变成一场可笑的争吵, 威尔逊用冷静的口吻说: “先生, 关于你特别感兴趣的问题, 我们一会儿就讨论.”

美国的林肯总统也有过类似的遭遇.一次, 他正在演讲时, 一位先生递给他一张纸条, 林肯拆开一看, 只有两个字一“傻瓜”.林肯镇静地说: “本总统收到过许多匿名信, 全都只有正文, 不见署名, 而今天正好相反, 刚才那位先生只署了自己的名字, 却忘了给我写信.”

(3) 暗渡陈沧

当年囧谠考试院院长戴季陶要在广汉建造私邸, 建筑师把一位老秀才的三间破屋也划在圈内, 使他陷入困境。

朋友们给老秀才出点子, 要他利用戴季陶信佛的心理, 说这里风水不好.于是, 老秀才给戴写了一封信: “戴公传贤院长大人钧鉴: 迩闻我公于梓里举建华堂, 为广汉古城增色, 不胜欣喜.然而动土露去敝舍柴屋三间, 本应理当奉献大人.唯此房历来风水败逆, 贻误子孙繁衍.如此不毛之地, 今我公改建花园, 未免魑魅魍魉作怪, 不利长居久安……

戴季陶见信后很生气, 当即派人将老秀才三间柴房归还主人.老秀才“明修栈道”一说风水不好, 会闹鬼, 这全是为戴院长着想;“暗渡陈仓”利用信佛的忌讳, 保住了柴屋。

(4) 巧言赞美

彭玉麟一次路过一条僻巷, 一位女子用竹竿晒衣服, 一失手竹竿坠落下来, 正好击中彭的头部.彭大怒, 厉声斥骂, 那女子一看, 原来是彭玉麟, 内心十分害怕.慌乱中她急中生智, 说: “你这副腔调像行伍里的人, 所以这样蛮横无礼, 你可知道彭宫保就在这里! 他清廉正直, 假如我去告诉他老人家, 怕要砍了你的脑袋呢? ”彭玉麟听了, 马上转怒为喜地走了。

(5) 巧用谐音

明朝文学家解缙, 一次不小心碰倒了金鸾殿上的一只玉桶, 碎成几片.这是传国之宝, 这还了碍.有个大臣去禀报皇帝说: “解缙想造反, 把玉桶打碎了一只.”

皇帝大怒, 传解缙上殿, 问为何打碎玉桶? 解缙应声回答: “为了万岁的江山, 我打碎了一只玉桶.”

几个想陷害解缙的大臣跪奏说: “解缙打碎玉桶, 明明是要造反, 请万岁治罪.”

解缙也跪奏说: “万岁, 天无二日, 民无二主, 只有一 (桶) 江山, 哪有二 (统) 江山? ”

皇帝一听, 连声说道: “对呀, 只有一统江山, 哪有二统江山? 打得好! 打得好! ”

(6) 趣解词语

动用成语、典故、俗语或譬喻、双关等手法, 对自身或他人的过失言行作趣味性的解释, 即趣解词语。

一次, 乾隆皇帝微服私访, 纪晓岚伴驾而行, 走得口干舌燥, 路见一颗梨树, 而纪晓岚摘下一个便自己先吃了.乾隆生气地说: “ 孔融四岁能让梨, 爱卿得梨为何不让.自己便吃了? ”

纪自知失礼, 解释说: “梨者离也, 臣奉命伴驾, 不敢让梨.”乾隆又说: “那咱俩分吃了也好? ”纪说: “哪敢与君分梨 (离) 呢? ”

(7) 镇定自若

《世说新语》载: 醒宣武平定蜀国, 将李势的妹妹纳为妾, 非常宠爱.醒宣武的妻子南康长公主得知后, 大为恼怒, 带领数十名婢女持刀来到李势妹妹住宅, 要杀她。

进屋后, 见李势的妹妹临窗梳妆, 姿貌端丽, 见公主等进来, 神色镇定, 向公主施礼, 说: “我国破家亡, 并不想给他作妾, 今日公主杀我, 正是成全了我.”说着流下眼泪.公主一见, 扔下刀, 抱住她说: “妹子, 真让人可怜.”此后公主一直待她很好。

在有些困境中, 你的镇定, 可促使对方冷静, 恢复理智, 有效地控制对方感情冲动, 做出糊涂事来, 古人云: 猝然临之而不惊, 无故加之而不怒.这是胆略和智慧的表现。

下页:巧妙周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