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出奇制胜
类别:论辩的艺术与技巧 来源:

怎样说服别人? 促膝长谈, 娓娓道来, 动之以情, 是一种方法;出奇制胜, 巧妙点化, 使人豁然开朗, 顿时领悟, 也是一种方法。

叶剑英同志曾用出奇制胜的方法, 以很短的几句话, 说服了一批人。

1934 年, 中央警卫团刚划归中央军委领导, 由叶剑英分管.警卫团的同志大多是由战斗部队抽调来的, 从炮火纷飞的火线调下来, 都普遍不安心, 总觉得重返前线, 直接和敌人厮杀够味儿.叶剑英了解到情况, 召开了全团大会.会上, 他提高嗓门大声说:

“中央警卫团应该改名, 不叫警卫团, 叫钢盔团.”

这话把大家弄懵了.接着, 叶剑英缓缓解释道: “钢盔是干什么的? 钢盔是保护脑袋的, 中央警卫团是保护党和脑袋一党中央的, 所以应该叫它钢盔团, 你们说对不对? ”

大家恍然大悟, 齐声说: “对! ”

“人没脑袋行不行? ”时剑英追问。

“不行! ”

“你们都是英雄好汉, 到前方去可以杀千百个鬼子, 但没有党中央领导能不能把鬼子打出去呢? ”

只几句话, 说得警卫战士心里亮堂堂的。

孙子兵法指出, 和敌人作战, 除了正面出击之外, 还可以运用使敌人意想不到的, 从侧面突然出现的奇兵, 以奇取胜。

叶剑英劈头一句“中央警卫团应该改名……”发语奇特, 非同一般。

他不是正确解释警卫团有何重要意义, 而是以一个精巧的比喻, 使对方一愣, 紧接着连发几个问题, 步步紧逼, 把战士们心中的疙瘩一下子铲除了。

芦沟桥事变后, 举国上下要求停止内战, 一致抗日.在此则间, 陈毅同志在江西大余与当地囧谠代表谈判.他舌战群顽, 要求囧谠军给北上抗日的南方游击队让开通道.可对方却话中带刺地说他们“兵太多”。

陈毅同志相讥道: “你们兵多不愿北上抗日, 还要游击队陪着吗? ”

这话出奇制胜, 使对方无以作答。

出奇制胜也包括用奇妙的类比、反问等等。

1936 年11 月, 囧谠反动派为了镇压珉主运动, 逮捕了“七君子”.沈钧儒先生在法院受“审判”时, 其中有段舌战是这样的:

法官问: “抗日救国不是共铲党的口号吗? ”

“共铲党吃饭, 我们也吃饭.难道共铲党抗日, 我们就不能抗日吗? ”沈先生答。

这段话, 以“吃饭”作类比, 反驳了对方认为凡是共铲党做过的事别人就不能做的荒谬主张, 驳得法官哑口无言。

运用出奇制胜法, 必须了解对方的意愿.出奇制胜的对策, 不是出于主观臆断, 而是对客观规律的巧妙适应。

有一天美国哲学家爱默生同他儿子一起想把一头小牛赶进牛栏.爱默生在后面推, 他的儿子一起想把一头小牛赶进牛栏.爱默生在后面推, 他的儿子在前面拽, 小牛没有鼻绳, 谁知越推越拽, 小牛将两只前掌撑在地上, 越是犟着不动.幸好这时女佣看见这情景, 走过来将有咸味的手指 (她刚烧完菜, 手指上还有盐昧) 伸进小牛嘴里, 让它一面吮着一面轻而易举地随她进了牛栏。

女佣的奇巧, 在于充分理解对方的意愿, 收到了出奇制胜之效。

下页:单刀直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