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出其不意
类别:论辩的艺术与技巧 来源:

一位年过半百的贵妇问肖伯纳: “ 您看我有多大年纪? ”

“看您晶莹的牙齿, 像18 岁;看您蓬松的卷发, 有19 岁;看您扭捏的腰肢, 顶多14 岁.”肖伯纳一本正经地说。

贵妇高兴地笑了起来: “您能否准确地说出我的年龄来? ”

“请把我刚才说的3 个数字加起来.”

掌握出奇不意的表达方式, 在各种交际场合特别需要。

日常生活及特定的处境中, 有些出奇不意表达的语言, 是非常精彩的。

有一个音乐家在监狱里仍然经常拉小提琴.到了执行死刑的前一天, 狱卒问他: “你明天就死了, 今天你还拉它干什么呢? ”

音乐家说: “明天就要死了, 今天我不拉, 还等什么时候拉呢? ”

出其不意, 即行动抢在对方思想的前面.论辩借此法, 就是指辩言要在论辩对方思想之前, 意料之外。

作家刘绍棠一次到南开大学讲演, 对于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 他都给予直率的答复。

一位学生递上一个纸条问题: “既然是真实的, 就是存在着的;存在着的, 就应该给予表现, 这就意味着文学作品什么都可以写的.”

刘绍棠拿着纸条问是哪位同学写的, 台下站起来一位女同学.刘绍棠见是个女孩子, 就开玩笑说: “你把学生证给我看看好吗? ”

这个女同学大惑不解.刘绍棠说: “我要看看你的学生证是不是贴着脸上疮的照片.我想是肯定不会的! ”

刘绍棠接着说: “你不在长疮时拍照片, 更不会把长疮的照片贴在学生证上, 这说明你对自己是看本质的.因为你是漂亮的, 长疮时的不漂亮是暂时的, 它不是你显真实的面目.共铲党的某些缺点是需要批评的, 但有些事情是有其特殊原因的, 是涉及到许多方面问题的, 应由党内采取措施解决.可你非要把它揭露出来不可, 这岂不是要共铲党把长疮的照片贴在共铲党的工作证吗? ”

这段答辩, 充分体现了“出奇不意”这种技巧。

要看学生的学生证, 对话、答辩与学生有什么关系, 许多人一定是丈二金刚模不着头脑.等到刘绍棠一席话说完, 大家才恍然大悟.这种出其不意, 跌宕起伏, 引人入胜。

下页:出奇制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