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孔子尽人之处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孔人带着他的弟子周游列国, 有一回, 他的马跑了, 吃了农民的庄稼.那个农民十分愤怒, 就把马扣下了.孔子的学生子贡去向农民求情, 说了许多好话却没有把马取回来.孔子感慨他说: “用别人不能理解的话去说服人, 好比用最高级的牺牲去贡奉野兽, 用最美妙的音乐《九韶》去取悦飞鸟, 有什么用呢? ”他就派养马的人前往.养马人对那个农民说: “你不是在东海耕种, 我也不是在西海旅行, 我们既然碰到一起了, 我的马怎么能不侵犯你的庄稼呢? ”农民听了, 十分痛快地解下马, 还给了他。

《我侬词》

《我侬词》是中国古代的一首著名的词曲, 它也有一个非常动人的故事.赵孟是宋代诗文书画无所不能的全才.他官运亨通.一朝得志, 年近50时慕恋少女, 也想学名士纳妾.他作了一首曲子给夫人管道升:

“我为学士, 你做夫人.岂不闻王学士有桃叶、桃根.苏学士有朝云、暮云.我便多几个吴姬, 越女无过份.你年纪已过四旬, 只管占住玉堂春.”可是管赵伉俪情深, 管道升不希望有第三者来分享她与赵孟的爱情, 于是, 这位当时的才女作了《我侬词》相报:

“你浓我依, 忒煞多情, 情多处热似火.把一块泥, 捻一个你, 塑一个我.将咱两个, 一齐打破;用水调合, 再捏一个你, 再塑一个我, 我泥中有你, 你泥中有我.与你生同一个衾, 死同一个椁.”赵孟自觉惭愧, 打消了纳妾的念头。

下页:孔子论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