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君子动口小人动手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1948 年4 月17 日, 张大千的弟子糜耘云借上海李秋君家, 为张大千离上海回四川设宴饯行.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也应邀出席.入座时, 张大千谦让梅兰芳说: “梅兄不必客气, 您是君子, 应当坐首席, 我是小人, 只能陪坐.”梅兰芳听此话, 有些不解地问道: “张八爷 (张大千因排行在八, 故称) , 为什么这样说呢? ”张大千哈哈大笑说道: “梅兄, 俗话说: "君子动口, 小人动手", 您会唱戏当然是"君子动口", 我嘛只会画画, 自然是"小人动手"”! 顿时, 引得众人满堂大笑。

三十年后, 在台北.一次, 张大千与囧谠元老张群、黄季陆筹人同桌进餐.席间谈笑风生, 九十岁高龄的张群 (也是四川人) 说: “诸位, 老朽在任何场合都只能坐着说话, 不能站着说话.”在场的人恭敬地说道: “张老德高望重, 那是当然, 那是当然.”张群忙解释说: “这倒不是, 诸位不要误解我的意思.那是因为老朽是四川人, 所以不能站着.”众人非常惊异, 为什么四川人就不能站着说话呢? 不得其解.接着张群解释说: “为什么四川人就不能站着说话呢? 因为"川"字立起来加上一个"言"字, 不就成了"训"么, 谁愿意听训呢? ”众人听了, 纷纷笑着称赞道: “张老说得真妙! ”这时, 张群又对张大千说: “大千先生, 你最会摆龙门阵 (四川人叫“聊天”为摆龙阵) , 是不是摆 (讲) 一个给大家听听.”张大千急忙摇手说: “张老, 要不得, 俗话说: "君子动口, 小人动手"嘛, 我是画画的, 是小人, 怎敢动口呢? ”众人又是满堂大笑。

下页:卡耐基的欲擒故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