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假戏真做劝武帝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汉武帝想长生不老, 常祀神求仙, 宠信方术之士, 梦想方士能为他找到长生不老的神丹妙药.满朝文武大臣都想不出办法劝谏汉武帝。

太中大夫东方朔对汉武帝说: “陛下, 您让那些方士寻找的是地上普通的药, 这些药物是不能使人长生不老的.只有天上的药才能使人长生不老.”

汉武帝问: “怎么才能往天上去找药呢? ”

东方朔说: “我可以上天去找.”

汉武帝知道东方朔生性诙谐滑稽, 不相信他会上天.但他求药心切, 还是命令东方朔立即上天取药, 否则就割下他的脑袋。

东方朔大摇大摆走出殿堂大门, 但不一会就返了回来.他对汉武帝说: “我现在就要上天了, 可是大家交头接耳地议论, 好像我在胡说八道似的.希望皇上派一名方士与我同行, 观察真假, 监督我上天.”

汉武帝立即派了一名最宠信的方士与东方朔同行, 并约定30 天后返朝.东方朔接受上天采药的重任后, 仍一如既往到各王侯家中轮流宴请作乐, 高谈阔论, 好不自在快活。

眼看30 天期限将到, 仍不见东方朔有丝毫上天的迹象, 这可急坏了随行的方士.方士不停地催问他, 问他有何上天的高招, 东方朔只是闭口不谈.后催问得过紧, 东方朔才慢悠悠他说: “神仙鬼怪之事, 来无影去无踪, 哪能事先预料呢? 反正就在这几天之内神仙就会接我去的, 他不会让我被皇上砍了头.”

期限已到了最后一天, 头天晚上天气奇热烦闷, 方士一晚不曾入睡.第二天白天恰好有凉风吹拂, 方士便在凉爽的小亭子里睡着东方朔用纸扇在方士的耳边扇动, 一边轻轻地发出风的呼喊声.方士翻了下身, 东方朔又在另一只耳边扇风, 同时发出风的呼呼声.接着又压低嗓音呼唤这方士的名字, 这声音好似发自遥远的天空.最后, 东方朔收起纸扇, 捏住方士的鼻子把他弄醒, 大声对他说: “我喊你好半天你都不应, 我已经上过天了, 刚从天上下来.”

方士大吃一惊, 但他坚决不肯相信.东方朔又对他说: “不仅我自己上了天, 我还带着你也上了天呢! 我挟着你腾云驾雾, 一路上, 耳旁只听到呼呼的风声.难道你一点感觉没有? 你刚在梦里没有听到风声吗? 没有听到我呼喊你名字的声音吗? ”

方士猛然想起, 刚才梦里听到了呼呼的风声, 听到了呼呼他的名字的声音, 声音好像发自十分高旷遥远的地方.他惊得目瞪口呆, 望着东方朔说不出话来。

东方朔继续说道: “凡是深谙道术的人随我上天时都能感觉出风声和呼唤声, 对道术一窍不通, 或者假冒道术者, 则感觉不出来“不, 不.”方士连忙申辩, “我的确在梦里听到了风声, 听到了呼唤我名字的声音.”

“你不是为了欺世盗名说假话吧? ”东方朔一本正经地追问: “真的听到了吗? ”

“真的听到了, 我可发誓! ”

“那么你去对皇上说吧.”

方士与东方朔一起来见汉武帝, 将自己与东方朔上天的事绘声绘色地向汉武帝诉说, 并添油加醋, 编造得神乎其神.为了证实自己道术高深, 还把与天神相见的场面说得奥妙无穷。

汉武帝被方士哄得神魂颠倒, 良久才回过神来, 要东方朔快把神仙药送上来。

不料东方朔却把事情的真实详情, 从头到尾向汉武帝禀告了一遍, 方士听着听着, 就开始浑身发抖, 吓得瘫软在地。

“啊, 这个狡诈的东方朔! ”汉武帝恍然大悟, “原来你是在想法劝谏我不再相信方士呀! ”

此后汉武帝罢黜方士, 不再相信他们了。

下页:建筑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