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纪晓岚题匾讽和坤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文华殿大学士和坤自以为乾隆皇帝这棵大树好乘凉, 在任职期间, 结党营私, 弄权纳贿, 胆子越来越大.因此, 纪晓岚很看不上他。

有一年, 和坤新修了一座极其华丽阔气的府第.刚竣工, 给和坤唱颂歌拍马屁的人纷纷前去祝贺, 和坤见纪晓岚没有来, 马上派人去请, 纪晓岚本来不想去, 但眼下也只好去应付应付。

纪晓岚到了和府, 和坤为了显示显示风雅, 就再三恳求他为自己的新府第题一匾额.纪晓岚再三推辞, 最后实在推辞不了, 就勉强答应了.写什么内容呢? 纪晓岚想了想, 就提笔饱蘸浓墨写了“竹苞”两个大字。

和坤见纪才子为自己的新府第题了这么好的匾额, 心里万分高兴, 立即命人把匾额挂在新修的府第正厅, 并好吃好喝地款待了纪晓岚一场, 来给和坤贺喜的人也高兴万分, 快乐至极, 都喝了个酩酊大醉。

后来, 乾隆皇帝听说和坤修了一座极好的新府第, 就去参观, 乾隆到了和坤新府第, 见这府第确实修得华丽, 宽敞、雅致又大方, 赞不绝口.当乾隆走到正厅时, 抬头一看, 见匾上写着遭劲的“竹苞”两个大字, 也拍手叫好.和坤见皇帝高兴, 赶紧凑过去, 点头哈腰地对乾隆说: “这"竹苞"二字, 不但字写得好, 而且内容极其典雅! ”乾隆听后频频点头.乾隆问: “这是哪位书法家写的? ”和坤赶忙说: “是纪才子的手迹.”乾隆素知他的两位爱卿有些不和, 对此匾上的“竹苞”二字, 心里犯了嘀咕.他又凝视了匾额好一会儿, 然后笑着对和坤说: “卿家被纪晓岚耍弄了! ”和坤不解地问: “这怎么说? ”乾隆用手指着匾上的字说道: “"竹苞, 这两个字, 拆开来就是四字——个个草包! ”说罢哈哈大笑.除了和坤, 在场的人都笑得直不起腰来。

和坤顿时刷地变了脸色, 心中着实好恼, 可是在皇帝面前又不好发作, 那个难受劲就别提了.等送走乾隆皇帝后, 忙命人把匾额摘下来, 砸了个稀巴烂。

下页:假戏真做劝武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