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华侨富翁与日本妓女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孙中山先生在某次讲演中曾说过一个真实的故事:

南洋爪哇有一个财产超过千万的华侨富翁, 某日, 他外出访友, 却因未带夜间通行证和夜灯而无法返回, 因为当地法令规定, 华人夜出如无通行证和夜灯, 一旦为荷兰巡捕查获, 轻则罚款, 重则坐牢.出于无奈, 他只得花一元钱, 请一个日本妓女送自己回家.因为荷兰巡捕不会问日本妓女的客人。

孙中山说: “日本妓女虽然很穷, 但是她的祖国很强盛, 所以她的地位高, 行动也就自由, 这个中国人虽然很富, 但他的祖国却不强盛, 所以他连走路也没有自由, 地位不如日本的一个娼妓.如果国家灭亡了, 我们到处都要受气, 不但自己受气, 子子孙孙都要受气啊! ”

这饱含悲愤的一番话, 如同电击一般地打在听众的心弦上, 激起了强烈的反响。

宋太宗宽容称酒醉

北宋太平兴国年间, 宋太宗赵光义在北园设宴, 让殿前都虞侯孔守正与右骁卫大将军王荣陪同饮酒。

酒过数巡, 孔守正和王荣喝得大醉, 他们在皇帝面前争论各自在边境建立的战功, 他们坚持己见, 强调自己发挥的作用, 互不相让, 终于吵闹起来, 最后两人竟在皇帝面前互相破口大骂, 严重违犯了宫廷礼仪.侍臣们纷纷请求将他俩送交刑部按法律规定惩处.赵光义没有同意, 叫人送他们回家休息。

第二天, 孔守正和王荣酒醒后, 知道昨天随侍皇上饮酒严重失礼, 他们一同赴金殿承认罪过, 自请处分.不料赵光义却说: “当时我也喝碍很醉, 现在也想不起有没有那件事了.”竟然免予追究。

孔守正和王荣对皇上的宽容十分感激, 誓愿忠心报答君主, 毕生为国效劳, 群臣见皇帝如此宽宏大量, 爱护臣僚, 不少人都感动得掉下泪来。

下页:化险为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