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鸿门宴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汉高帝元年 (公元206 年) , 刘邦按楚怀王关于“谁先打进咸阳, 平定关中, 谁即为王”的约定, 抢先攻入关中, 带兵10 万驻军霸上, 企图称王关中.项羽率兵40 万, 进驻新丰鸿门, 决定消灭刘邦.刘邦自料敌不过项羽, 亲赴鸿门假装向项羽谢罪。

在鸿门宴上, 项庄借助酒兴为名, 出席舞剑, 渐渐逼近刘邦.刘的谋士张良见势不妙, 急忙找来卫士樊哙.于是樊哙一手扶住腰间的宝剑, 一手提着盾牌, 不顾门卫的阻挠, 冲进帐内.项羽见他威武, 就赏给他一斗酒和一个生猪时.项羽问他能吃吗? 樊哙笑一笑说: “我死都不伯, 难道还不能吃这些东西? ”说完将斗酒一饮而尽, 把生猪时放在盾牌上, 用宝剑割一块, 吃一块, 见者无不瞠目.吃完上前一步, 指责项羽听信小人挑拨, 想杀害刘邦, 是学残暴的秦王.项羽听后, 不知如何是好.刘邦趁此机会借口上厕所, 溜回霸上。

不动声色的反击

德国诗人海涅是个犹太人, 在那个排犹的社会里, 常常遇到无礼的攻击.在一次晚会上, 一个旅行家对他说: “我发现, 塔希提岛上既没有犹太人, 也没有驴子.”把驴子和犹太人相提并论, 显然是想侮辱海涅.海涅白了他一眼, 不动声色他说: “要是我们一起到塔希提岛去, 就完全可以弥补这个缺陷了.”海涅先表示同意, 并且似乎容忍对犹太人的污蔑, 然而却把“驴子”扔到对方的头上。

下页:后生可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