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赫鲁晓夫的妙语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1959 年9 月, 赫鲁晓夫访问美国。

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 有位美国记者向赫鲁晓夫发问: “赫鲁晓夫先生, 听说您在我国匹兹堡一个机床上参观时, 您曾经送给一位工人一只手表, 有这么一回事吗? ”

“有的.”赫鲁晓夫从容不迫地说。

“这使我想起了一个有关联的事: 尼克松先生到贵国莫斯科访问时, 要给您的一个工人一笔钱, 你们的报纸斥责他, 指责他企图收买那个工人.现在, 您送的虽然不是钱, 而是手表, 但这手表据说也相当值钱的, 您说对吗? ”

“手表当然很值钱, 但是, 我会见的那个工人给了我一支雪茄烟, 而且很友好地拍拍我的肩膀, 说明美国人民对我很友好.我送给他一只手表, 仅仅是答谢贵国工人的好意.请问, 相互友好的表示和收买是一回事吗? 因此, 我的行动和尼克松先生给我的工人钱所想达到的目的是毫无共同之处的.”那位美国记者顿时哑口无言。

1960 年5 月, 苏、美、英、法国在法国巴黎召开四国首脑会议。

会上, 赫鲁晓夫突然和艾森豪威尔争执了起来.起因是美国U—2 高空侦察机侵入苏联领空, 赫鲁晓夫要艾森豪威尔道歉并承认是“侵略行径”.艾森豪威尔坚持不肯承认.赫鲁晓夫一拍桌子, 起身要走。

东道主戴高乐总统也发火了, 但他脸露微笑, 说: “昨天, 就在你离开莫斯科前, 你们发射的那颗卫星, 未经我们的许可, 已飞越法国上空18 次了, 我怎么知道卫星上没有照相机对我国拍照呢? ”赫晓晓夫说: “我们最新发射的卫星上没有照相机.”“那你们是怎么拍下月球背面的那些照片的呢? ”戴高乐穷追不舍。

赫鲁晓夫灵机一动, 诡辩道: “那不是照相机, 那叫红外线探测扫描器.”戴高乐心里很气, 但辩不过赫鲁晓夫, 愣在那儿了。

下页:黑人与鳄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