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贺子珍打狗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贺子珍是中国共铲党优秀党员, 长征老干部.她少年时曾在江西永新县一所教会学校求学.那正是20 年代大革命岁月, 在校内校外, 她都是一个相当活跃的人, 不仅口齿伶俐, 思想敏捷, 而且敢作敢为, 无所畏俱.她所在的学校, 平时除了上文化课外, 还讲圣经、做礼拜, 向学生传播人类都是天主的子女、应当互相爱护等教义.对于这些教义, 贺子珍是十分怀疑的。

有一次, 一个同学带来一条消息: 同班一位女生因女传教士豢养的狗偷吃了她的饭菜, 盛怒之下踢了它一下, 恰被女传教士瞧见, 便受到了打骂, 正被押在教堂耶稣像前罚跪.贺子珍一听, 杏眼圆睁, 两眉怒竖, 不由得义愤填膺.她立刻拉了几个同学, 直奔教堂.一进教堂门, 果然见那个女生流着眼泪, 跪在地上.贺子珍走上前去, 一把将她拉起来.正好那条狗也在场, 贺子珍一见, 抢上一步, 顺手抄起屋角扫帚, 狠命地揍了起来.女传教士闻讯, 慌忙赶来, 对贺子珍大发雷霆.贺子珍毫无惧色地回敬道: “你们不是常说大家都是上帝的子女, 应当相亲相爱吗? 为什么狗偷吃了人的饭菜不受惩罚, 而人踢了狗一下, 就得挨打挨骂呢? 这难道叫相亲相爱吗? ”女传教士一听, 张口结舌, 说不出话来, 见贺子珍不好欺侮, 便灰溜溜地扭身走了.从此, 同学们都十分钦佩贺子珍.而贺子珍呢, 对传教士宣传的教义, 就再也不相信了.不久, 新文化运动、共严生义学说等革命的思想浪潮也卷到了永新, 贺子珍很快就接受了这些新思想, 并成为学生中的左派代表人物。

下页:赫鲁晓夫的妙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