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贺龙巧治洋人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1925 年, 沣州 (在今湖南省) 军事长官贺龙得到下属连长的报告: 在津市附近抓住了一个私运军火和鸦片的英军商人, 走私物资已被扣留.没过多久, 一位英国领事馆的官员在湖南省政俯的一名官员的陪同下来见贺尤.这个英国人趾高气昂, 显得十分的傲慢, 气势汹汹地要找贺龙算帐.贺龙把来者请进会客室, 问英国人有何贵干。

英国官员耸耸肩膀说: “敝国一名在津市做买卖的商人遭到您部下的扣留, 财物也被抢走.我要求您, 把事情重新处理一下.”

贺龙听罢不动声色地回答: “我已知道这件事, 并已派人前往调查, 等调查后, 我会做出适当的处理的.”

英国人以为贺龙心发虚了, 便更加猖狂地说: “每一件被抢走的东西都必须得到赔偿.”

贺龙说: “那么, 就请您在这张单子上把丢失的物资列出来吧.”

贺龙的这种故作谦卑的举动, 使傲慢的英国人以为贺龙会乖乖地奉还全部走私品, 却没想到贺龙这是在施展他的诱敌之计.于是英国人就在单子上把走私品一一地写了出来。

就在这时, 一名士兵进来向贺龙报告: “调查完毕, 我们的人确实在津市扣留了一个英国商人携带的一批物资, 都是枪支, 弹药和鸦片.”

“好! ”贺龙说着.他走向英国人面前: “把这些都写下来.”

英国人按照贺龙的要求填好单子, 签了名.贺龙拿过单子看了一遍, 突然他把脸一沉, 一拳击在桌子上, 说道: “我正要查处这些军火和鸦片的走私商呢! ”于是他命令把被查封的走私品送来, 之后他把实物同单子进行了一一的核对, 对英国人说道: “你们已经触犯了中国法律.”

这个英国官员一听, 顿时瞠目结舌, 呆若木鸡, 再也无力反驳了, 只好悻悻地离去。

下页:贺子珍打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