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冯玉祥择奏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冯玉祥妻子病逝, 不少头面人物趁机钻营, 想用姻亲关系拉拢他.冯玉祥在婉言谢绝了曹锟要把女儿嫁给他的意图之后, 提出了要当面问话选妻.于是他依次接见了许多姑娘.他问对方: “你为什么要同我结婚? ”有的姑娘羞涩地说: “因为你是大官, 和你结婚就可以当大官太太.”有的回答: “你是英雄, 我爱慕英雄.”对于这些回答, 冯玉祥都不满意.后来, 遇到皮肤黝黑、相貌平平而又不太注意边幅的女性李德全.她的回答不同凡响: “上帝怕你办坏事, 派我来监督你! ”

一句话, 幽默中含有深意, 冯玉祥一惊, 在接下去的交谈中, 冯玉祥越听越佩服, 终于结成百年之好。

幼童巧对解兄围

纪晓岚从小就聪明颖悟, 博闻强记, 能言善辩.有一天, 已到晌午, 纪晓岚正拿着用牛皮拧的小鞭子在院子里玩耍, 父亲走过来叫他到学堂去叫哥哥回家吃饭.纪晓岚答应一声, 抡着小鞭子跑到学堂.他不管三七二十一推门闯进了课堂, 只见哥哥正低头垂着手直直地立在老师跟前.他大叫一声: “哥哥! 快回家吃饭! ”哥哥稍微抬了抬头, 没有说什么, 就又低下了头.纪晓岚见哥哥不动, 跑上前去想拉着哥哥走.老师说: “慢着, 你哥哥正在挨罚! ”纪晓岚睁大眼睛问: “为什么? ”老师说: “我出了个上联, 叫他对下联, 他对不上, 所以挨罚.”纪晓岚眨了眨眼说: “啊, 原来为这么点儿事儿! ”他眼珠一转, 对老师说: “先生, 我替哥哥对上行不行? ”

老师见纪晓岚是个四五岁的小毛孩子, 笑了笑, 顺口说: “行.对不上, 可就连你也罚.”纪晓岚说: “好, 你出上联吧! ”老师见他真的要对了, 也就认真地想了想, 说: “上联是: 苇子织席席盖苇.”纪晓岚脑袋一歪, 眼球一转, 斜了斜手里的小牛皮鞭子, 脑瓜一抬, 朗声答道: “下联是: 牛皮拧鞭鞭打牛! ”老师听后, 大吃一惊, 连连点头, 嘴里连着说: “好! 好! 好! ”并挥手示意叫他们哥俩回家吃饭.纪晓岚给老师鞠了一个九十度的躬, 拉着哥哥的手, 晃着小牛皮鞭子欢蹦乱跳地回家吃饭去了。

下页:佛头着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