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名妓智斗三老臣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明朝时有三位老臣——杨士奇、杨荣、杨傅, 时人称之为“三杨”.这三杨生性严肃, 难得开笑颜, 同僚们既敬重他们, 又害怕他们, 有一位大臣听说京城名妓齐雅秀聪颖巧惠, 能使各种人露笑容, 便召其入府, 问道: “你能使三位阁老发笑吗? ”笑曰: “我一进去, 就能令他们发笑.”

一天, 这位大臣和三杨开玩笑说: “三位阁老, 俗语曰"笑一笑, 十年少".诸阁老平生难得一笑, 今日我要让你们少一少, 叫你们开怀大笑.”三杨一听, 异口同声说: “那就看你的本事了.”大臣即唤那名妓进见, 但她没有马上进去, 三阁老久等心烦, 大为不快, 正要发怒, 齐雅秀已经来到面前.三杨问: “你何以迟来? ”答曰: “在家看书入迷了.”问: “看何书? ”答曰: “《烈女传》.”满腹经纶的三阁老闻之, 立刻笑得前仰后合: “我年逾古稀, 不曾听到妓女也看《烈女传》.”又问道: “你叫何名? ”答曰: “奴婢叫齐雅秀.”三阁老又是哈哈大笑, 戏言道: “你叫脐下臭? ”面对如此侮辱, 聪明伶俐、智慧过人的齐雅秀随即反讥道: “各位老爷, 原来你们都是闻官, 专闻脐下臭的! ”三杨大怒: “母狗休得无礼! ”齐雅秀又说道: “我是母狗, 那各位者爷都是公猴 (暗指三杨的公侯爵位) 了! ”三杨被弄得无言以对, 狼狈不堪。

妙言正论丑妇得胜

卫尉卿 (汉代掌管宫门警卫官) 阮怕彦有一个女儿长得很丑, 嫁给了许允.新婚之夜, 夫妻行完交拜礼后, 妻子入了洞房, 可是许允却不愿进去.许允的妻子对公婆说: “母亲不必忧虑, 许允的朋友肯定会劝他进来的.”果真不一会儿, 许允就进洞房来了, 刚见过妻子, 转身又想离开洞房.妻子心想: 郎君离去恐怕不会再回来, 他这样做, 无非是嫌我长得丑陋.于是急忙上前拦住许允, 问道: “许郎, 为何要走? ”许允不高兴地反问道: “娘子, 常言说女子应当具备三从四德: 未嫁从父, 既嫁从夫, 夫死从子, 这三从就不必说了, 就说四德吧, 妇德, 要求贞顺;妇言, 能够善于辞令;妇容, 要求有端庄美丽的容貌;妇功, 必须能纺纱织布.不知娘子具备哪几条? ”许允的妻子回答说: “许郎, 为妻所缺少的只是端庄美丽的容貌而已.”紧接着反问许允: “为妻也听说知书识礼的男子具备许多良好的品德, 不知许郎具备哪几条? ”许允听了越发生气, 气冲冲地回答说: “我全部具备! ”许允的妻子又问: “那好, 为妻请问许郎, 多种品行中首要的是德行, 而今许郎喜欢女色不喜欢德行, 何谈全都具备呢? ”这一问确实弄得许允无话可说, 面带愧色, 只好留在洞房.从此夫妻二人互敬互爱。

下页:拿破仑妙语激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