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孟子劝学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有一次, 孟夫子给学生上“神话”课。

据说, 逄蒙曾向后羿学射箭, 他在全掌握了后羿的箭技后, 心想: 天下只有后羿的箭技能超过自己, 于是, 就杀了后羿。

讲到这里, 孟夫子拈着胡须, 摇头晃脑地大发感慨:

“在这件事情上, 后羿自己也有过错啊! ”

他的学生公明仪争辩说: “好像没有过错吧? ”

孟夫子说: “只是轻点儿罢了, 怎么能说没过错呢? ”

接着, 孟夫子撇开话题, 讲了一段与这场辩论似乎无关的故事.他说: “从前, 郑国派子濯孺子攻打卫国, 卫国派瘐公之斯去追击他, 子濯孺子曰: "今天的病发了, 不能拉弓, 看来是必死无疑了."后来, 他又问他的车夫说: "追击我的人是谁呀? "车夫曰: "瘐公之斯."子濯孺子曰: "我得救了."他的车夫说: "瘐公之斯, 是卫国箭法最好的, 你刚说我得救了, 是什么意思呀? "子濯孺子说: "瘐公之斯跟伊公之学射箭, 尹公之向我学射箭.尹公他是一个正派人, 我相信, 他的朋友也一定是正派的."不久, 瘐公之斯赶来了, 问: "你今天为什么不拿起弓."子濯孺子说: "今天我病了, 不能拿起弓."瘐公之斯说: "我的箭术是向尹公之他学来的, 尹公之他的箭术是向你学来的, 我不忍心用你传授的箭术来伤害你.不过, 今天事, 是国家的事, 我也不能这样算了."说完, 抽出几支箭, 在车轮敲掉箭头, 连射了四支, 就回去了.”

说到这里, 故事戛然而止.至于这段故事同远古的后羿故事有什么关系, 同当前的辩论有什么关系, 孟夫子不加解释.让听众自作结论。

有经验的人一听就知道: 后羿在培养接班人的问题上犯了错误, 子濯孺子选择正派人传授箭术, 而后羿却选了个不正派的人接班.但是, 孟夫子并没有这样说, 这时听者跃动的思维就该得出的结论.——这, 就叫做“引而不发”。

还有一次, 孟夫子到平陆, 对平陆邑的长官孔距心说: “长官, 假如你的战士, 一天三次失职, 你是否开除他? ”

孔距心说: “不必等到三次.”

孟子说: “那么, 你失职的地方就太多了.在荒年, 你手下的老百姓, 老弱者死在沟壑的, 青壮年流落他乡的, 将近千人呀! ”孔距心说: “这不是我所能解决的.”

孟子说: “替别人放牧牛羊, 首先, 就应该找到牧场和草料.如果找不到, 是把牛羊还给别人呢, 还是站着看它们饿死? ”孔距心说: “如果这样说, 我孔距心确实有罪.”

后来, 孟夫子见到齐王, 说: “你的城邑长官, 我结识了五位, 敢于承认错误的, 只有孔距心, 让我讲给你听.”

故事刚一讲完, 齐王说: “哎呀, 孔距心犯的错误, 也就是我犯的错误啊! ”

奇怪的是, 孟夫子并没有直接指出齐王的错误, 孟夫子引而不发, 齐王对号人座, 既省去许多口舌之劳, 又避免了披鳞捋须的危险, 岂不是很好吗?

下页:马克思的求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