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林肯和牧师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1843 年, 亚伯拉罕·林肯作为伊利诺斯州共和党的候选人, 与珉主党的彼德·卡特赖特竞选该州在国会的众议员席位。

卡特赖特是个有名的牧师, 他利用自己的有利地位, 大肆攻击林肯不承认耶稣, 甚至诬蔑耶稣是“私生子”等, 搞得满城风雨, 林肯在选民中的威信骤降。

林肯胸有成竹.有一次, 林肯获悉卡特赖特又要在某教和布道演讲了, 就按时走进教堂, 虔诚地坐在显眼的位置上, 有意让这位牧师看到.卡特赖特认为好机会到了, 大可让林肯当众出丑.当牧师演讲进入高潮时, 突然对信徒说: “愿意把心献给上帝、想进天堂的人站起来! ”信徒全部站了起来.“坐下! ”卡特赖特继续喃喃祈祷之后, 又说: “所有不愿下地狱的人站起来吧! ”当然, 教徒霍然站立。

这时, 牧师用特有的神秘而严肃的声调说道: “我看到大家都愿意把自己的心献给上帝而进入天堂, 我又看到除一人例外.这个唯一的例外就是大名鼎鼎的林肯先生, 你到底要到哪里去? ”

林肯从容站起来, 面向牧师, 其实是面向选民, 平静地说: “我是以一个恭顺听众的身份来这儿的, 没料到卡特赖特教友竟单独点了我的名, 不胜荣幸.我认为: 卡特赖特教友提出的问题都是很重要的, 但我感到可以不像其他人一样回答.他直截了当地问我要到哪里去, 我愿用同样坦率的话回答: 我要到国会去.”

在场的人被林肯雄辩风趣的语言征服了, 甚至忘了自己身处教堂而热烈鼓掌, 使卡特赖特狼狈不堪。

一位外国的外交家在拜见林肯时, 偶然发现他正在擦自己的皮鞋。

“总统先生, 你自己擦自己的皮鞋? ”

“是的, 怎么? 你自己擦谁的皮鞋? ”

林肯是美国历任总统最具幽默感的一个, 而且有时还能自嘲.人们都知道林肯的容貌很难看, 他自己也知道这一点。

一次, 他与道格拉斯辩论, 道格拉斯说他是两面派.林肯答道: “现在, 请听众来评评看, 要是我有另一副面孔的话, 你认为我会戴这副面孔吗? ! ”

有一次, 林肯为一位放弃岗位的军人辩护, 他对这位军人的长官说:

“这件事, 我交给你自己去决定.如果全能的上帝赐给这个人一双胆怯的脚, 那么, 他又怎么能使他不跟着这双脚跑呢? ”

下页:林肯纪念堂前的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