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智借通假激周瑜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三国时期, 曹操率领83 万大军下江南, 从刘备手中夺去荆州.刘备为了保存力量, 就派军师诸葛亮去联络东吴, 共同抗击曹军。

此时, 东吴孙权听说曹操大军已到襄阳, 欲战, 又恐势单力孤薄, 抵不住曹军;欲降, 又怕曹操容不下他, 最后落个身败名裂, 因此犹豫不决.于是召回正在鄱阳湖训练水师的主将周瑜。

诸葛亮到东吴后, 先见到东吴主将周瑜, 周瑜问诸葛亮有何良策对付曹操.诸葛亮回答说: “曹操善于用兵, 天下没有人可以抵挡.愚有一计: 只须差遣一名使者, 送两个人给曹操, 曹操得到这两个人后, 定会将百万大军卸甲卷旗而退.”

周瑜问: “用哪两个人, 可退曹兵? ”

诸葛亮煞有介事他说: “我在隆中居住的时候, 听说曹操在漳河之上新造了一座铜雀台, 极其宏伟壮观, 已广选天下美女, 充实其中.那曹操本来是个好色之徒, 如何能就此得到满足.他很早就听说江东乔公有两个女儿, 大女名叫大乔, 次女名叫小乔, 都有沉鱼落雁之色, 羞花闭月之貌.曹操曾经发誓说: 他有两个愿望, 第一愿望是扫平四海, 以成就帝王之业;第二个愿望是得到江东的二乔, 安置在铜雀台上, 以安乐地度过晚年, 虽死而无遗恨了.如今曹操领百万雄兵虎视江南, 也不过是想得到二乔而已.将军何不去寻找乔公, 以千金买得二女, 差人送与曹操, 此乃范蠡献西施的计谋, 将军为什么不尽快去办呢? ”

周瑜问道: “曹操想得到二乔, 有什么证明? ”

诸葛亮郑重其事他说: “曹操的幼子曹植很有文才, 下笔成文, 曹操便令他作了一赋, 名叫《铜雀台赋》.赋中的意思主要是说他曹家当为天子, 并发誓得到二乔.”

周瑜又问道: “此赋您是否记得? ”

诸葛亮回答说: “我爱此赋文辞精美, 曾熟读过此赋.”

于是周瑜便请诸葛亮背诵.当诸葛亮背诵到“立双台于左右兮, 有玉龙与金凤.揽二乔于东南兮, 乐朝夕之与共.”周瑜勃然大怒, 站起身来指着北方大骂道: “老贼欺我太甚! ”

诸葛亮忙说: “从前单于屡次侵犯汉朝边疆, 汉天子也许配公主和亲, 今天将军何必又爱民间两个女子呢? ”

周瑜说: “您有所不知, 这大乔是先主孙策将军的主妇, 小乔是我周瑜的妻子.”

诸葛亮假装十分惶恐的样子, 连连谢罪: “我实在是不知, 失口乱言, 死罪! 死罪! ”

周瑜发誓说: “我与老贼誓不两立! ……我自离鄱阳以来, 就有北伐之心, 就是刀斧加头, 也不改此志! 望您助我一臂之力, 共破曹操.”

诸葛亮连忙说: “假如将军不嫌弃, 愿效犬马之劳, 早晚听从将军驱使.”刘孙终于结成同盟, 共同抗击曹操。

下页:主持人的语言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