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邹忌劝齐王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战国时期有一位叫邹忌的人官吏, 并选荐得力大臣坚守四境.从此齐国国力逐渐强盛。

在邹忌劝说齐威王励精图治的过程中, 有一段耐人寻味的故事:

有一天, 邹忌进宫去劝谏齐威王.他对齐威玉说: “大王, 微臣今天给您讲个故事, 好吗? ”齐威王一听讲故事, 便高兴的对邹忌说: “爱卿, 快快讲来! ”邹忌于是开始讲述他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体“一天, 我在家里照镜子, 看到自己修长的身影, 俊美的容貌, 漂亮的衣服, 好不得意.于是, 我便问妻子: "娘子, 你说我与城北的徐公相比, 谁美呀? "妻子便不加思索地回答说: "徐公怎么比得上夫君, 当然是夫君美罗! "我心想, 这城北徐公是远近闻名的美男子, 我真的比他美吗? 接着, 我又去问我的小老婆, 小老婆也说我最美.恰好, 这天我家来了一位客人, 我又问那客人, 仍然说我最美.接连间三人都说我最美, 使我飘飘然, 得意忘形.第二天, 徐公登门拜访我仔细看徐公, 又反复照镜子, 比来比去, 我哪有除公美.妻子说我美, 是因她偏爱我;小老婆说我美, 是因为她惧怕我;客人说我美, 是因为他有求于我.”齐威王听到这里: 连连说: “爱卿讲的这个故事真是太有趣了! ”接着邹忌又说: “大王, 请听微臣把话说完.而今齐国方圆千里, 拥有二十座城, 宫娥彩女伴于大王左右;朝拜的大臣都畏惧大王;四境之内没有不求于大王的.以此可见, 大王受的蒙蔽太深了! 怎么能听到反面意见呢? ”齐威王一听此话, 为之一震, 心里明白了邹忌话中的深刻道理。

后来, 齐威王向全国颁发诏令: “全国大小官吏和百姓, 凡有当面揭发批评我的过错的, 受上赏;凡上书揭发批评我的过错的, 受中赏;凡能在大庭广众之中揭发和批评我的过错的, 只要被我听到, 也受赏赐.”自此, 全国上下纷纷进谏, 齐威王闻过必改.齐国便逐渐强盛起来。

下页:中国特有的论辩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