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郑袖劓美人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魏王送给楚王一个美人, 楚王十分宠爱.楚王的夫人郑袖却为此醋性大发, 深为嫉妒, 但表面装得比楚王还要喜欢这个美人, 从衣服到玩乐的东西, 美人要什么就送什么去.楚玉对郑袖如此“贤德”, 大加赞赏.当郑袖已经确信楚王不担心她会嫉妒美人后, 就找机会对美人说:

“楚王很喜欢你, 但是讨厌你的鼻子, 你每次在楚王面前, 最好都用衣袖掩着鼻子, 这样楚王就会更喜欢你了.”

“谢谢你的提醒, 您对我真是太好, 我要怎样才能报答您的恩情呢? ”

美人当然信以为真, 就照着做了.楚王觉得奇怪, 问郑袖。

郑袖有意装出难以启齿的样子.经楚王一再追问, 她才吞吞吐吐地说道: “好像听她说过, 不喜欢闻到大王身上的气味.”

楚王听后大怒, 下令把美人的鼻子割掉.没有鼻子的“美人”, 楚王当然就更不喜欢了。

佣人的虚惊

法国寓言家拉·封丹每天早晨习惯食用一个马铃薯。

有一天, 他把一个太烫的马铃薯成在饭厅的壁炉上凉一凉, 随后就离开了房间.可是等他回来时, 那个马铃薯不见了, 有个佣人曾经在饭厅里走过, 拉·封丹猜到了这件事情。

于是, 他叫喊起来:

“啊! 我的上帝! 谁吃了我放在壁炉上的那个马铃薯? ”

“不是我.”那个佣人回答说。

“那再好也没有了.”

“为什么这样说? ”

“因为我在马铃薯里放了一点砒霜, 是为毒死老鼠的! ”

“啊! 我的上帝! ……我中毒了! ”

“放心吧, 孩子, 这是我略施小计, 为的是想知道事情的真相.”

下页:重庆谈判会上的周恩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