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主席智谈“百花齐放”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1957 年11 月, 毛□东主席访问莫斯科.在赫鲁晓夫第二次陪毛□东进餐时, 赫鲁晓夫首先提出中苏关系的有关问题.毛□东用筷子指着饺子说: “苏联吃饺子, 中国也吃饺子, 这是我们的共同点.我们还要加强联系, 乌兰巴托铁路是苏联对我们的无私援助, 但我们真正需要的是从北京向西北穿越群山, 通向哈萨克的铁路, 这对我们双方都有益.”

赫鲁晓夫眨眨眼, 想到这个要求也许是换取中囧支持苏共“二十大”路线的代价.但他深知毛□东虽高度灵活, 却又有高度原则.即便一时让步, 将来还会有麻烦.何况这条铁路要削山跨海, 代价太高了.想了想, 他表示愿意通过哈萨克再开一条铁路到中国。

毛□东已在吃饺子了, 他未能及时表态.待毛□东咽下饺子后, 说出口的话已是询问赫鲁晓夫对“百花齐放”口号的看法了.赫鲁晓夫回答说, 他以为花是各种各样的——有美丽的花、丑恶的花, 甚至是毒花, 对有毒的花要掐死。

毛□东微笑着说: “有毒的花我们不掐死, 留着做反面教员嘛! ”

赫鲁晓夫颤抖了一下, 他不失精明, 但还是入了圈套, 他意识到自己不知不觉地同毛□东一道论证了“从各国实际情况出发”, 不强加于人的观点了。

下页:郑袖劓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