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郑板桥“爱财如命”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金钱与正义的争论不由令人想起郑板桥的“爱财如命”.据《郑板桥传》记载: 郑板桥自创立“板桥体”, 声名大噪, 求字画者络绎不绝.板桥的脾气是: 对富翁要价极高, 开口便是千两银子, 某大盐商一再还价, 郑板桥只好答应降价一半, 并声明: “我这里有个规矩: 先付钱, 后写字.”大盐商只好忍痛把五百两银子交给了他。

郑板桥收好银子, 铺纸蘸墨, 笔似龙飞蛇走, 一气写出七个大字: 饱暖富豪讲风雅;

写完, 放下笔, 转身就走.大盐商忙拽住他的袍襟说: “先生, 你只写了上联呀! ”郑板桥笑着说: “你只付了一半价钱呀! ”

大盐商知道中了他的计, 没奈何, 只得忍疼把另外五百两白银也交给了他.郑板桥这才续了下联:

饥馑画人爱银钱。

写好之后, 他笑笑说: “我们画人不像你们高雅, 你们看不起金钱, 我们却"爱财如命"呀! ”

问: 报纸上登的消息未必都是真的, 但什么消息绝对假不了?

答: 日期。

我只考虑钱

好莱坞电影业大老板古德温为了抢名人剧本, 国取厚利, 劝幽默大师肖伯纳把他的戏剧拍摄权让给好莱坞.肖伯纳戏剧的特色是将矛头直指上层社会, 他怎么会会谈生意经呢?

古德温说: “想想吧, 拍成电影, 全世界都能看到你的戏, 这对艺术的贡献有多大! ”

肖伯纳俏皮地说: “不错, 你只关心艺术, 我只考虑钱.”

下页:郑板桥办婚姻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