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郑扳桥审石头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乾隆七年 (1742) , 郑板桥任山东范县知县.他上任后一直不去拜望该县的大财主大绅士和那些地痞流氓, 而喜欢到乡下去明察暗访.这些土豪劣绅们于是就串通起来捉弄郑板桥。

一天, 郑板侨出外办公务, 回衙门的时候, 已经傍晚了, 当他的轿子刚到衙门口就走不动了, 只见街两边吵吵嚷嚷拥过来一帮人, 他们一边高喊: “县大爷来了, 闲人让开, 闲人让开! ”一边又在起哄, 反把衙门口堵了个水泄不通.原来这街两旁有摆小摊子做生意的, 有卖煎饼、油条的, 有卖针头、麻线的, 还有修桶的、补锅的.他们一见那些不三不四的家伙吆喝着拥过来, 知道准没好事, 手脚快的赶快收起摊子就躲开了, 不巧有个卖粥的老汉没来得及躲开被挤到墙边上, 那粥罐子“叭”的一声撞到一块大青石上, 被摔得粉碎.忽然一个满脸大麻子的家伙, 跳到老人面前, 上去“叭叭”就是两耳光, 把老人打得鼻青脸肿, 旁边看不顺眼的人就出来为老人打抱不平, 于是这些流氓趁机大吵大闹起来。

郑板桥心想我今天倒要好好看看这出戏: 他一声“落轿”! 不慌不忙地从轿里走出来, 问道: “你们聚在衙门口大吵大闹, 成何体统! 是何道理? ”话音刚落, 那大麻子就揪住老人的衣襟窜上前答道: “禀告老爷, 我们在衙门上接您, 这老头儿却故意捣乱.把粥罐子砸了拦您大驾, 请老爷严加问罪! ”郑板桥喝叱麻子把手松开, 这位忠厚的老汉颤颤兢兢地分辩说: “回老爷, 我全家五口, 全靠卖粥为生.今日刚上市一文钱还未卖到, 就被人有意绊倒在地, 粥罐子也砸烂了.小人被冤枉, 求老爷作主.”这时一个胖财主上前说道: “老爷在上, 小人看得清清楚楚, 明明白白, 作孽的是块七棱八角的大青石头.这倒要请老爷明断是非! ”胖财主的话音一落, 一批地痞恶棍七嘴八舌附和说“这话不错, 老爷身为父母官, 理应给百姓作主, 查个清楚, 断个明白.”

郑板侨看着可怜的老汉脸上被打的青一块, 紫一块的, 心里有数, 眉头一皱, 计上心来.然后, 故意显得郑重其事他说道: “既然大家都说这块大青石是惊扰我县大爷的罪魁祸首, 那么, 我就开堂审理这件案子, 而诸位都说亲眼所见, 就一齐到大堂上作证吧! 你们如若不去, 我审石头, 它赖账, 这案子怎么好断呢? ”财主恶棍们暗自好笑, 心想这位老爷真是个怪物, 自古哪有审石头的? 我们不妨去看看他如何审法。

一会儿, 大堂正中太师椅上坐着县大爷郑板侨;堂前一边跪着卖粥的老汉, 一边是五花大绑的石头, 两旁站着胖财主、大麻子等一帮证人.堂上气氛严肃, 鸦雀无声。

“叭! ”惊堂木猛地一敲, 郑板桥指责石问道: “好个可恶的石头, 你因何无事生非, 将老汉粥罐砸破? 快快给我如实招来.如若不招, 将你砸个粉碎, 扔进粪坑! ”连问三遍, 石头不语, 郑板桥又惊堂木一敲, 喝道: “来人! 给我将它重打四十大板! ”

衙役们举起大板“叭哒, 叭哒”就打, 嘴上还一五一十地数着, 这时候, 站在两旁的“证人”一个劲地挤眉弄眼, 暗自发笑。

坐在堂上的郑板桥看得真切, 突然大吼一声: “你等证人, 不好好听我审案, 暗中捣什么鬼? ”大麻子赶忙回答: “老爷, 小的怎敢捣鬼, 只是想笑, 笑这石头是没嘴的哑巴, 就是审上三年五载, 打上千儿八百, 怕也供不出话来! ”“怎么这石头是哑吧? ”郑板桥故作惊讶问.众人答道: “千真万确, 石头不会说话! ”“没有嘴巴不说话, 它可会去动? ”郑板桥又问.“老爷, 石头又没长腿, 怎么会走呢? ”众人笑道。

“住口! ”郑板桥猛地把惊堂木“叭”地一敲, 霍地站起来喝道: “你们明明知道这青石头一不会说话, 二不会走路, 它能欺负这卖粥的老汉, 成为砸碎粥罐的罪魁祸首? 这分明是你等存心不良, 嫁祸于石, 欺骗本官.欺官如同欺父母, 我今天对你等决不轻饶! ”

这一下子可把财主恶棍吓得屁滚尿流了, 他们原打算寻衅闹事捉弄郑板侨, 没想到反而被他“捉”了.平时这伙人耀武扬威, 可现在要尝那板子的滋味, 一个个全部软了, 扑嗵一下全部跪到郑板桥面前, 如同鸡啄米连连磕头求饶。

郑板侨自然有他的算盘, 惊堂木一拍“打! ”等有人挨了十大板, 又说: “你们既然磕头求饶, 本官也不为难你们, 但还差三十板子是继续打呢? 还是留下赎罪钱, 放你们回去? ”这些贪生怕死的家伙心想, 这四十大板打下来皮开肉绽, 不瘫也得瘸.一个个都说: “老爷开恩, 我们给钱, 给钱.”

财主, 恶棍走了, 留下满满一箩筐的钱, 郑板桥把那个卖粥的老汉扶起来, 将满筐的钱全给了他, 还安慰了老人一番, 又派人送他回家, 老人感激万分, 逢人就说范县来了个郑青天.而那些豪门财主, 地痞恶棍收敛得多了, 再不敢明目张胆地欺侮百姓和算计郑板桥了。

下页:郑板桥“爱财如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