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小汤姆带着外祖母的五分钱去看马戏, 当他来到入口处却发现门票是一角钱.怎么办.他眼珠一转, 计上心来, 于是便对检票员笑了笑, 行个礼, 然后诚恳他说: “先生, 您看我只够买半张禀的钱, 您能不能答应我进去看马戏, 我保证闭上一只眼睛, 只用另一只眼看表演.”面对孩子诚恳的请求, 检票员诙谐地答道: “既然你闭一只眼, 睁一只眼;那我也睁一只眼闭上一只眼喽, 进去吧, 孩子! ”

真言动姑娘心

一位到广州出差的老同志, 在街头小货摊买了几件衣服.付款时, 卖衣服的女青年看见他有几百元“外汇券”的钱包, 便发生了邪念, 趁他不注意时, 把钱塞进了衣服堆里.这位老顾客在要离去时发现钱包不翼而飞, 十分着急.此刻货摊只有他们两人, 明知与姑娘有关, 但又没抓住把柄.当他礼貌地提及此事时, 姑娘翻了脸: “噢, 你是说我拿了? 那你叫警察吧.”

老者明白, 一旦他离开货摊, 赃物会转移, 那就再没希望了.如果和她来“硬”的, 则会把关系弄僵.于是, 他决定来“软”的, 他笑了笑说: “我也没说是你拿了, 是不是忙中出错, 混到衣服堆里去了.”这句话很有分寸, 给姑娘准备了台阶。

这时来人买东西, 打断了说话.他摆出了“持久战”的架势, 盯着货摊, 姑娘显得有些心神不安。

等货摊只剩他俩时, 他压低声音悄悄说: “姑娘, 我一下子照顾了你五六十元的生意, 你怎么能这样对待我呢? 我看你年纪轻轻的, 在这个热闹街道摆摊, 一个月收入几百上千, 信誉要紧呐! ”这话有恳求, 有开导, 还有暗示, 说得姑娘低下了头, 显然在进行思想斗争。

他继续说: “人家几千里从新疆托我买东西, 好不容易凑了百把块外汇券, 丢了叫我怎么交代? 要赔人民币还好说, 我到哪里去找外汇券? 你就替我细细找找吧! ”

姑娘终于经不住他的恳求、开导, 说: “我给你找找看.”

果然, 姑娘就坡下驴, 翻了一阵, 在衣服堆里“找”出了钱包, 羞答答地递给了他。

下页:郑扳桥审石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