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张艺谋的巧答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1988 年三十八届西柏林国际电子节上, 中国影片《红高梁》与美、苏、法等十几个电影强国的佳片角逐.对手们出动“拉拉队”, 记者采访, 宣传品满天飞, 而1500 名记者中竟无一个中国人。

导演张艺谋事后被问及此事时, 他风趣他说: ”我们就像是穿着大裤衩, 光着脚丫子, 同装备精良的强手跑百米赛.”自信与洒脱中, 我们也不难发现有些的遗憾。

女作家的感情

风趣幽默的语言能表现出一个人的机智品格和文雅风度.作家谌容访美时, 一次有人突然问她: “听说您至今还不是中囧党员, 请问, 你对中国共铲党的私人感情如何? ”回答这个问题可以有多种方式, 而谌容选择了风趣幽默.她答道: “你的情报很准确, 我确实还不是中国共铲党党员.但是, 我的丈夫是老共铲党员, 而我同他共同生活了几十年, 尚无离婚的迹象可见, 你说说看我同中国共铲党的感情有多深? ”谌容的回答非常得体, 十分巧妙。

蔡元培的答词

1936 年2 月9 日, 蔡元培70 岁生日, 上海各界人士在国际饭店为他称觞祝寿.他在答词中说: “诸位来为我祝寿, 总不外要我再做几年事.我到了70 岁, 就觉得过去69 年都做错了.要我再活几年, 无非要我再做几年错事.”全座听了为之大笑, 整个宴会充满了和谐、融洽的气氛。

下页:赵氏孤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