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张承业理财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后唐计庄宗李存勖经常需要很多的钱, 掷骰子赌博, 并赏赐唱戏的伶人.当时, 张承业主管钱库的事, 庄宗在钱库中摆上酒席请张承业喝酒, 喝到兴头上时, 又叫他儿子继发给张承业跳舞.表演完毕, 张承业拿出饰有珍宝的腰带好马送给继发.庄宗指着钱堆, 对张承业说: “继岌缺钱用, 你应该送一堆钱给他, 怎么送宝带好马呢? ”张承业起身向庄宗请罪, 他说: “国家的钱不是我所得到的私产, 我怎能拿它来赏给别人呢? ”庄宗就说了些侮辱他的话.张承业非常气愤他说: “我长期担任这个职务, 并不是为了我的子孙后代.只是遵循先王的遗诏, 誓雪国耻.珍视这些钱, 辅佐你完成霸主的大业, 如果你想用, 又何必来问我.钱花光了, 兵马散了, 难道只是我一个人遭受祸殃吗? ”说完, 他拉着庄宗的衣服痛哭起来.庄宗从此以后再也不向张承业要钱了。

猪年与狗年

上班乘车高峰, 车上人很挤, 一个小伙子不小心碰到了站在他前面的长发青年.留长发的青年说: “拱什么? 谁不知道今年是猪年? ”小伙子听了, 也寸步不让, 回敬说: “狗年都过去了, 你叫什么? ”

宰相母银工妻

北宋宰相其父曾经是做银器活计的工匠.朝中一帮政敌便以此来嘲讽、讥笑他.他因此而感到十分羞耻, 回到家里把这个情况告诉了母亲.李母一听, 笑着回答: “如果是宰相家里出了一个银工呢, 倒还可以作为一件羞耻之事;而今是银工家里出了一位宰相, 这可是一件大好之事, 何羞耻之有呢? ”这位宰相之母、银工之妻的回答, 巧妙而又实在.李邦彦听了, 顿觉释然, 再也不为此而烦恼了。

下页:张艺谋的巧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