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袁子才撮合婚缘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清朝的名士袁子才, 在江宁县做知县的时候, 有一姓陈的女子, 已许配了一个姓李的, 但那男子家贫, 女家的父亲又索礼太重, 以致无法结婚.后来陈氏女被一个风流和尚设计奸污了.这个秃驴很有钱, 自然有一班流氓地痞、衙吏乡绅去帮闲帮凶, 为虎作伥, 陈氏女在威逼利诱之下, 不得不做了这和尚的情妇, 虽非停眠整宿, 但披星戴月已非一日.乡中有些无赖知道了这件事, 借故去勒索, 不遂便耍出无赖手段, 计划捉奸.一晚, 见秃驴潜入女室, 正在“云雨”之时, 当场捉获, 立即解赴县衙。

县太爷袁子才将奸夫淫妇分别拘押, 又进行个别审问, 问清了陈氏女的情形, 她哭诉被迫通奸的经过, 又说自己心里一直怀念未婚夫李某。

袁子才听了, 心里有数, 半夜把和尚秘密提到, 申斥一顿之后, 勒令和尚写下一张二百两银子的借据, 剥下和尚袍, 令他滚蛋.然后叫出家里一位留短发做粗工的女仆来, 吩咐她几句话, 换上了那件和尚袍, 进入拘留所去。

第二天一早, 袁老爷升堂了, 先审问陈氏女, 她不发一言, 只低头哭泣.又审奸夫, 答与陈氏女做密友同居很久了.袁老爷惊堂木一拍道: “可恶秃奴! 出家人竟敢与黄花闺女同居, 可怒! 与我打八十大板! ”“喳! ”衙役们不由分说, 当堂剥下奸夫的裤子, 一看傻眼了, 原来是个女的.“禀告大老爷! 是个尼姑, 不是和尚.”“啊, 尼姑! ”袁子才假戏真做, 露出惊讶神态, 把眼光射向那班捉奸的无赖们, 怒斥道: “你们这班人怎么搞的, 胆敢拿本官开玩笑? 混蛋! 来人啊, 把这帮人给我乱棒打出! ”

几天后, 袁子才令人把李某找来, 试探他对未婚妻的情感, 李某表示可以原谅她, 袁子才问: “假如有人帮你付出这笔费用, 你接受吗? ”“我会马上和她结婚, 但帮助我的人钱要来得正当, 不是居心叵测才行.”“好! ”袁子才见这青年蛮有志气, 心中欢喜异常, 说: “我可以帮你, 我的这笔钱是帮你结婚用的, 不是用什么不义之才, 也不是掏我自己腰包的, 但却是光明正大的, 并非借给你, 是送给你, 你总相信本官不会坏你吧? ”“多谢大老爷, 大老爷为官清廉是尽人皆知的.”“那你明天在家中等候, 有人送钱来, 照收可也, 不要问钱的来历, 更不必对人家谈起此事.”

果然, 第二天, 李某得到了二百两银子.李某立即向女家纳聘, 有情人终成眷属。

下页:岳飞巧用反间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