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圆智巧答乾隆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圆智是清代乾隆年间宁彼天童寺的当家和尚.他虽无点化之术, 却颇有应变之才。

那年, 乾隆皇帝只身微服南下, 来到宁波后, 便浊往天童寺前来.圆智闻知此事, 马上到山脚下等候.不一会儿, 乾隆便来到眼前.圆智在他身前合十躬身轻声说: “小僧天童寺主持圆智接驾来迟, 万望恕罪.”

乾隆听说这个人就是圆智, 想先给他个“下马威”, 于是, 马上把面孔一板, 厉声问道: “你既知朕躬到此, 为何不率领众僧, 大开山门, 跪接圣驾? 你这轻轻一揖, 莫非有意亵读圣躬? ! 该当何罪? ”

圆智不慌不忙地说: “小僧岂敢亵读圣躬, 只因这次圣上南巡, 乃是微服私访.小僧要劳师动众, 恐引起游人瞩目, 有碍圣上安康, 故小僧才一个人悄悄在此相迎.”

乾隆听他说得入情入理, 只好说: “恕你无罪, 前边带路便是.”一路上, 乾隆又道: “大和尚, 今日朕躬上山, 你能不能把我比上一比? ”

圆智闻言, 暗自思忖: “这可不好比.比不好, 人寺都得遭殃.”但他忽然脑子一转, 笑着说: “万岁爷上山, 可有一比: 好比佛爷带你登天, 一步还比一步高.”乾隆一听, 心里很不舒服, 圆智自比佛爷, 上风被他占了.可又无可指责, 只好暂时作罢。

他们一进天王殿, 正见弥勒佛喜眉笑脸地朝外而坐.乾隆的点子又出来了, 他指着弥勒佛问圆智: “请问大和尚, 他为何而笑? ”

圆智答道: “启享圣上: 他是笑贫僧命乖运蹇, 身入空门, 终日青灯木鱼, 碌碌无为.”

乾隆一听, 心暗喜: “这下子可有空子可钻了! ”马上诘问圆智: “他也在对我笑, 照你说的, 他也在笑我碌碌无为了? ! ”圆智见乾隆咄咄逼人, 连忙回答说: “哪里哪里, 佛爷对不同人的笑有不同的意义.他对万岁爷迎面而笑, 是笑您为万民操心, 以国事为重, 不像凡夫俗子, 气量狭窄, 笑里藏刀! ”这一席话弄得乾隆哭笑不得, 圆智明明是在骂自己可又不好发作, 只好又忍了下乾隆离寺时, 圆智送他下山.当走到山腰时, 乾隆想起了上山之事, 就又想难一难圆智, 便说: “你可怎样说我呢? ”乾隆说完, 得意地瞅着圆智, 心里想: 上山是爬高, 好比;下山是落低, 看你怎么比!

谁知圆智稍思片刻, 即从容答道: “如今又好比如来佛带万岁下山, 后头更比前头高啊! ”

“啊! ”乾隆一听, 目瞪口呆。

下页:袁、徐唱双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