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于右任的幽默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50 年代, 台湾的许多商人都知道于右任是著名的书法家, 纷纷在自己的公司、店铺、饭店门口挂起了署名于右任题写的招牌, 以招徕顾客.其中, 真为于右任所题写的极少, 半真半假的居多 (即从于右任的书法拼凑的) , 完全假的有时也有所见。

一天, 于右任一学生急匆匆地来见老师, 说: “老师, 我今天中午去一家平时常去的小饭馆吃饭, 想不到他们也居然挂起了您的名义题写的招牌, 这样子青天白月明目张胆地欺世盗名, 您老说可气不可气! ”

正在练习书法的于右任“哦”了一声, 放下毛笔, 然后缓缓地问:

“他们这个招牌上的字写得好为好? ”

“好个啥子哟! ”学生叫苦道, “也不知他们在哪儿找了个毛头写的, 字写得歪歪扭扭, 难看死了, 下头还签上老师您的大名, 连我看着都觉得害臊! ”

“这可不行! ”于右任沉思道, “你说你平时经常在那家馆子吃饭, 他们卖的东西有啥特点, 铺子叫个啥名? ”

“这是家小饭馆, 门面虽小, 饭菜都还做得干净.尤其是羊肉泡馍.”“呃……”于右任沉默不语。

“老师, 您别生气.我来就是告诉您这件事, 我马上就去叫店主把那块假招牌摘下来! ”学生说完, 转身要走, 但被于右任喊住了。

“慢着, 你等等.”

于右任顺手从书案旁拿过一张宣纸, 拎起毛笔, 刷刷刷在纸上写下了些什么, 然后文给恭候在一旁的学生, 说: “你去把这个东四交给店老板.”

学生接过宣纸一看, 不由得呆住了, 只见纸上写着笔墨酣畅, 龙飞凤舞的几个大字: “羊肉泡馍馆”, 落款处则是“于右任题”几个小字, 并盖了一方私章.整个书法, 可称漂亮极了。

“于老师, 您这……是”学生大惑不解。

“哈哈”.于右任托着长髯笑道: “你刚才不是说, 那块假招牌的字实在是惨不忍睹么.这冒名顶替固然可恨, 但毕竟说明他们还是瞧得上我于某人的字, 只是不知实情的人看见那假招牌, 还会以为我于大胡子写的字真的就那么差、狗屎不如, 那我不是就更亏了么? 我可不能砸了自己的招牌, 坏了自己的名声! 所以, 帮忙帮到底, 还是再麻烦老弟跑一趟, 把那块假的给换下来, 如何? ”

“啊, 我明白了.学生遵命.”转怒为喜的学生拿着于右任的题字, 又匆匆去了.这样, 这家羊肉泡馍馆的店主, 竟以一块假招牌换来了当代大书法家于右任的真墨宝, 其喜出望外, 自不必说.从此, 该店有了于右任亲题的金字招牌, 其生意之兴隆, 更可想而知。

不过, 从这件小事, 不也反映出了于先生的大度与诙谐么!

下页:鱼与王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