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幼童救全城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西楚霸王项羽是个杀星, 每攻占一城必将全城百姓屠杀净尽.魏相彭越联汉抗楚, 连夺楚国十七城, 恼得项羽眼冒火星, 亲率大军围攻彭越占据的外黄城, 彭越难支, 半夜逃走, 外黄城开门投降。

项羽入城后, 首先下了一道命令, 凡十五岁以上男子集结城东, 全部活埋.号令一出, 全城呼天号地, 悲痛欲绝。

这时, 一个年仅十二岁的儿童, 长得面白髻红, 眉清目秀, 竟去楚营求见项羽。

项羽听说小儿求见, 倒也惊异, 问他: “看你小小年纪, 也敢来见我吗? ”小儿说: “大王是人民的父母, 小臣就是大王的儿子, 儿子见父母, 有什么不敢的呢? ”

项羽本来爱听夸奖, 儿童开口就能动人, 项羽喜欢得不得了, 忙问他有什么意见.儿童从从容容, 不慌不忙地说: “外黄百姓, 久仰大王恩德, 只因彭越突然攻来, 没奈何暂时投降他, 但仍然整天盼望大王来救.今日大王驾临, 赶走了彭越, 百姓非常感戴.但大王军中有一种谣言, 说要把十五岁以上男子都活埋了, 我认为大王德同尧舜, 威过汤武, 不会这样做的, 况且杀后, 对大王有害无益.所以请大王颁布明令, 稳定人心.”

项羽听了, 觉得入情入理, 但又威胁说: “如果我坑害人民, 即使无益, 也不见得有害.你要能说出有害的理由我就下令安民;要说不出, 连你也要活埋.”

儿童听到威吓, 并不慌张, 而严肃地说: “彭越守死城, 部兵特多, 听说大王来攻, 怕百姓作内应才紧闭城门, 他见人心不向他, 才夜里逃走.如果百姓甘心助逆, 同心坚守, 大王恐怕最少也得五天十日才能入城, 今天彭越一走, 百姓立即开城迎驾, 可见人民拥戴大王.如果大王不察民情, 坑死丁壮, 此外以东还有十几城, 听说了谁还敢投降, 降也死不降也死, 抗拒倒还有一线希望.试想, 彭越必然向汉求援兵来攻, 大王处处受敌, 就算是处处打胜, 也得把心力费尽.照此看来, 这就叫有害无益.”

当时的项羽本来就和大司马约定了半月回去, 至时已过了好几天了, 如果前面十几城遇阻, 就会耽误时间坏了大事.他反复考虑利弊后, 终于答应了儿童的要求, 还取了几两银子送给儿童.自此, 一个幼重救万民的佳话流传开了。

下页:于谦对偶反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