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一语道破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上次, 黄文欢在北京召开记者招待会, 揭露黎笋集团的罪行.一位西方记者问: “你在给你的同胞的信中说, 越南已不再是独立自主的国家, 而是附属于外国, 你说的这个外国是谁? ”黎笋集团统治下的越南属于哪个国家并非秘密, 记者想由黄文欢的口中说出, 予以证实.可黄文欢却不想直接道出这个外国的名字, 于是机智地回答: “你问这个外国是谁, 所有的人都知道他是谁.”

反对无效

若在人多的场合, 先将对方孤立起来, 不失为上策.肖伯纳的剧本《武器与人》首次公演大获成功, 肖伯纳接受观众祝贺.突然, 一个观众大叫: “肖伯纳, 你的剧本糟透了, 谁要看! 收回去, 停演吧! ”肖向那人深深一鞠躬, 彬彬有礼他说: “我的朋友, 你说得好, 我完全同意你的意见.”说着他指指场中其他观众说: “但遗憾的是, 我们两人反对这么多观众有什么用呢? 我们能禁止这剧本演出吗? ”全场掌声雷动, 寻衅者灰溜溜地走出剧场。

自讨没趣

在一个周未舞会上, 一位妙龄少女姚丽娟相貌出众, 舞姿优美, 令许多男青年青睐.其中有一个修养较差的待业青年胡高对其纠缠不清, 趁休息时与姚丽娟搭讪: 胡高: 我好像在哪里见过您, 您贵姓? 姚丽娟: 我姓我父亲的姓.胡高: 那么, 您的父亲姓什么呢? 姚丽娟: 当然姓我祖父的姓了.胡高: 您做什么工作? 姚丽娟: 干“四化”的.胡高: 你家住在哪里? 姚丽娟: 地球之上.胡高: 你家几口人? 姚丽娟, 和我家自行车一样多.胡高: 那么, 你家有几辆自行车? 姚丽娟: 每人一辆。

下页:伊索讲寓言劝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