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徐文长演秦桧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古代有一个“秦桧”找知县的故事.有一天, 山阳县城来了一个外地戏班子, 演的是《风波亭》, 扮演秦桧的演员功底很厚, 把秦桧的奸诈、势利表演得维妙维肖, 淋漓尽致, 观众文口称赞.然而, 在台下看戏的知县却很不自在, 一是知县的为人同戏中秦桧有相似之处, 二是这个外地的戏班子破了惯例, 开演前没给他送点银子。

于是, 他挖空心思, 找起戏班子的岔子来。

第二天, 知县差人将戏里扮演秦桧的人叫到衙门堂前, 喝问道: “你知罪吗? ”

那人被弄得莫名其妙, 问道: “小人何罪之有? ”

“大胆的秦桧奸贼, 你迫害良将岳飞致死, 岂不是罪恶滔天? ”

“大人, 我那是做戏呀! ”

“做戏为什么做得那样像? 来人哪, 快将奸贼重责50 大板.”

差役们一拥而上, 一五一十, 打得演秦桧者皮开肉绽, 一瘸一拐地走了回去。

后来, 有人把此事讲给秀才徐文长, 徐文长大为不平.他找到了这个戏班子, 自告奋勇要求担任演秦桧的角色.知县本以为一顿棍棒, 给戏班子一个“下马威”后, 银子会马上送上府来, 不料事与愿违, 非但银子分文不见, 反倒又有人在演秦桧了.知县大为恼怒, 又吩咐差役把演秦桧的人带到堂上。

此时, 戏班里慌成一团, 徐文长却坦然自若.他向大伙如此这般一说, 便不脱戏装, 头戴秦桧的相帽, 身穿秦桧宰相袍, 大摇大摆进了衙门.县官已等候多时, 徐文长一进大堂, 他就大喝一声: “大胆奸贼, 众人快给我拿下.”徐文长也大喝, 一声: “我乃当朝宰相, 大胆知县, 还不下来参拜.”众衙役见了这一帮人, 都呆住了.县官无奈, 只好让位给徐文长, 自己真去参拜.徐文长一拍惊堂木: “大胆知县, 早有通知, 竟然怠慢本官, 来人, 给我重责50 大板.”他手下扮演衙役的立即走上前去, 把知县打了50 大板, 为戏班子的人出了一口气。

下页:选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