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书随笔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谈翻版书
类别:文学故事 作者:叶灵凤

这两天有人在报上提到新文艺的翻版书, 说是在售价的便宜上, 对于青年读者室少是一件有益的事, 但因为有些作品竟“张冠李戴”, 未免太不负责任.其实, 向翻版的书贾要求负责任, 未免“与虎谋皮”, 因为他们根本就不负责任.他将翻版书的售价减低, 并不是为了读者, 实是为了自己的利益.所以在读者热烈的需要鲁迅著作的时候, 他们不仅将鲁迅的全部著作改头换面的重复翻印了, 而且还为他“创作”了一些“创作”。

所以, 翻版书的流行, 不仅欺骗了读者, 而且还损害了“新文艺”的生命, 至于作者和书店所受的损失还在其次。

翻版书所以能流行, 而且能公然流行的原因, “售价低廉”固然是他们的武器, 但被侵蚀的作者和书店始终容忍着, 放弃了抗议甚或追究的权利, 实是促成翻版书猖獗的最大原因。

翻版书并不始于今日.三四年前, 北方就流行着翻版书, 但那时出版界还未遭遇不景气, 书店和作者组织了“著作人出版人联合会”, 派人到北方专门调查翻版书, 随时加以搜查和追究, 所以一时很有成效.但那时北方的翻版书是真正的“翻版”居多, 冒用店号, 一切装帧和排印也刻意“鱼目混珠”, 所以很容易构成法律上的罪名, 但后来书贾聪明了, 他们不但自己开店, 而且还自己编辑, 利用着出版法上的漏洞, 有时竟躲过法律责任, 同时又因了出版界的不景气, 书店本身尚自顾不暇, 作家又大都“管他妈的”, 于是便从北到南, 成了目前反客为主的现象了。

目前翻版书猖獗的情形, 可说到了极点, 许多平素并不经营出版事业的商人, 也因了有利可图, 凑了一点资本来从事翻印书籍.作家作品的水准日见低落, 书店的营业日见狭隘, 独是翻印和改编的书籍倒层出不穷.作品被翻印的作者不过问, 商品被侵蚀的书店也不过问, 这实是一个稀有的怪现象。

我不责怪作家.中国有许多作家一直到今天还抱着一种成见, 以为文人是“清高”的, 不该斤斤于“钱”的问题, 所以急急要稿费的投稿人时常要受到编辑先生的瞧不起, 而到期催讨版税的作家也要被书店老板骂一声“穷相”, 以致“清高”到自己应享的利益被剥夺尽了, 还在那里肩着“更光明的更伟大的任务”, 为书贾制造翻版的原料。

但被翻版的书店放弃了自己的责任却是不该的.我以为目前正规的出版家应该联合起来, 和作家取得联络, 一面彻底追究翻版书的来源, 一面将所出版的书籍印行一类最廉价的普及本发售, 售价更要低过翻版书 (这是可能的) , 而形式和校勘的精密则过之 (这更是可能的) , 以后有新书出版, 一面发卖较高价的精装本满足一部分读者的需要, 一面同时则将这种普及版发卖, 这样, 读者是有眼力的, 翻版的书贾当然要无所用其技了。

但现在上海的出版家却并不想到这些.他们有的只要顾到自己的出版物不被翻印, 就“坐观成败”;有的见翻版书销场好, 自己竟批到自己的门市部来卖, 甚或也出版一些变相的翻版书, 或者暗地里自己也在经营翻版事业.于是, 在这情形之下, 书店的老板愈瘦, 便剥削作家愈厉害, 只有翻版书贾拍着大肚皮, 将读者践踏在脚下, 在出版界上迈步了。

下页:谈普洛斯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