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书随笔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书斋趣昧
类别:文学故事 作者:叶灵凤

在时常放在手边的几册爱读的西洋文学书籍中, 我最爱英国薄命文人乔治·季辛的晚年著作《越氏私记》.因为不仅文字的气份舒徐, 能使你百读不厌, 而且更给为衣食庸碌了半生的文人幻出了一个可羡的晚景.此外, 关于购买书籍的几章, 写着他怎样空了手在书店里流连不忍去的情形, 也使我不时要想到了自己。

十年以来, 许多年少的趣昧都逐渐灭淡而消失了, 独有对于书籍的爱好, 却仍保持着一向的兴趣, 而且更加深溺了起来.我是一个不能顺随我买书的欲望任意搜求的人, 然而仅仅是这目前的所有, 已经消耗我几多可惊的心血了。

偶一回顾, 对于森然林立在架上的每一册书, 我不仅能说出他的内容, 举出他的特点, 而且更能想到每一册书购买时的情形, 购买时艰难的情形.正如季辛所说, 为了精神上的粮食, 怎样在和物质生活斗争.对于人间不能尽然忘怀的我, 每当到了无可奈何的时候, 我便将自己深锁在这间冷静的书斋中, 这间用自己的心血所筑成的避难所, 随意抽下几册书摊在眼前, 以遣排那些不能遣排的情绪。

在这时候, 书籍对于我, 便成为唯一的无言的伴侣.他任我从他的蕴藏中搜寻我的欢笑, 搜寻我的哀愁, 而绝无一丝埋怨.也许是因了这, 我便钟爱着我的每一册书, 而且从不肯错过每一册书可能的购买的机会。

对于我, 书的钟爱, 与其说由于知识的渴慕, 不如说由于精神上的安慰.因为摊开了每一册书, 我不仅能忘去了我自己, 而且更能获得了我自己。

在这冬季的深夜, 放下了窗帘, 封了炉火, 在沉静的灯光下, 靠在椅上翻着白天买来的新书的心情, 我是在寂寞的人生旅途上为自己搜寻着新的伴侣。

下页:叔本华的《妇人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