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书随笔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乔治摩亚和三卷体小说
类别:文学故事 作者:叶灵凤

目前的英国小说, 每册售价大都是七先令六便士的标准价, 而且是一册居多, 难得有分为上下二册的.但在四十年前, 英国出版界流行的小说一定要分为上中下三册, 而且书价很贵, 一部小说的一般定价总在三十先令六便士左右.那时的英国虽处于太平盛世, 中产阶级的绅士和主妇大都以阅小说消磨时日, 但也苦于书价太贵, 不胜担负.同时, 出版界流行这种三卷体的长篇小说, 有些作家为了凑足篇幅起见, 不得不在书中插入许多无谓的故事和插科打浑的闲话, 简直等于冲水的淡酒.这情形当然使得有些严肃的作家感到不满, 王尔德就曾对于这种三卷体小说加以讥笑, 他说道:

“谁都可以写三卷体的小说.只要你对于生活和艺术二者都没有了解就行”。

三卷体小说既然售价昂贵, 而且又为作家所不满, 所以还能流行的原因, 实因为有当时正在盛行的流通图书馆的组织在支持它.流通图书馆是专门出借小说的, 规模极大, 取费极廉, 势力遍达各地.当时的小说读者因了书价昂贵, 多向图书馆借读, 很少有费三十先令买一部小说读的.因此三卷体小说的销路全仰仗各家流通图书馆, 他们差不多包销着一切新出的小说.如果他们不买, 这小说就完全没有销路。

流通图书馆既有这样大的势力, 因此不仅当时的出版家要仰他们的鼻息, 就是一般作家也要看他们的气色, 听他们指挥.否则他们一旦拒绝购买你的书, 拒绝出借你的著作, 你的书不仅销路毫无, 就是出版家也不肯再接受你的第二部原稿了。

能左右出版界和作家生杀权的这些流通图书馆, 渐渐的成了一种恶势力.他们为了讨好和增加订户起见, 任意要求出版家和作家供给适合他们口胃的作品.经营者又大都是守旧的顽固党, 对于思想上和他们冲突的新作家, 辄以有背道德或文字不雅的借口, 拒绝将他们的作品收入出借目录.当时一本小说如果遭遇各家流通图书馆的拒绝, 便等于被禁, 所以流通图书馆实际上成了书报检查当局。

这样, 在一八八三年, 乔治摩亚的新著《一位优伶之妻》出版时, 便遭遇了这样的命运, 为当时势力最大的“茂德氏流通图书馆”所拒绝, 说是有伤风化.摩亚当时思想激进, 对于三卷体小说及其支持者流通图书馆厌恶已久, 便立时反抗, 乘机加以攻击, 跑去向茂德氏质问, 要他指出不道德所在.茂氏加以拒绝, 摩亚怒不可忍, 当场指着他骂道:

“茂德, 我要摧毁你这整个的事业! 我下次的新书将以廉价发售.我要诉诸大众”。

摩亚当时回去就起草《一位现代情人》, 他当时声誉正隆, 一位出版家为他后援, 将这小说印成一册, 以破天荒的六先令低价发售。

这对于流通图书馆当然是个威胁, 于是他们便设法使摩亚的新著受了禁止, 但是已经来不及, 整个的出版界已认出了这条大路, 纷纷以六先令一册的小说问世, 读者也便于购买, 于是整个的流通图书馆事业, 正如批评家卡莱尔所说, 象冰山一样, 这崔巍的势力立刻崩溃粉碎了。

这可说是乔治摩亚一人之功.不过, 流通图书馆的势力虽已消灭, 但是在英国, 一直到今天, 世界著名的大英博物院附属的图书馆仍然拒绝购藏霭理斯的名著《性心理研究》, 可证明另有一种恶势力仍在活动着。

下页:莎士比亚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