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书随笔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歌德自传
类别:文学故事 作者:叶灵凤

《浮士德》和《少年维特之烦恼》的著者歌德, 还写过一部不大为一般读者所知道的散文杰作, 便是他题名为《诗与真实》的自传。

歌德的一生和他的作品有不可分离的关系, 浮士德的苦闷正是他自身的苦闷, 少年维特的烦恼也正是他自身的烦恼.他的作品中的人物每一个都有来历, 都是他的生活上的纪程碑.因此, 这一部出自诗人晚年之笔的自传, 正是理解匿在他一切作品之后的心灵的锁钥。

歌德自己曾说, 他的早年著作都是为自己而写, 只有晚年的这部自传, 是为了他的朋友、他的国人而写, 以便他们了解他早年的生活和对于作品的影响.他在自序上曾摘录了一位朋友的来信, 证明曾经有人要求他这样做.这封信的口吻, 据一般的考证, 实是歌德自己所捏造, 虽然当时的读者和朋友们曾要求他写自传是事实。

这部自传一共分四部, 每部五章, 从一七四九年, 他的出世之日起, 到一七七五年, 正式受了魏玛公爵之聘为止, 他的二十六年的青年生活, 都仔细的在这书里记叙着.他的家世, 他的学校生活, 最初的律师职业, 初恋的经过, 著作生活的开始, 一鸣惊人风靡世界的杰作《少年维特之烦恼》的产生经过, 都在这部自传中记叙着。

歌德于一八零八年, 五十九岁的时候, 就开始拟定写这部自传的计划, 但第一部直到三年后方正式出版, 第四部直到一八三一年的秋天才脱稿.第二年的三月里, 我们的诗人已经去世了.因此第四部于一八三三年正式出版时, 已经成为遗著了。

歌德确曾有过写第五部的计划, 为他记录谈话的书记爱克曼也曾有过这样的建议, 但他在第四部的著作上所化费的时间太多了, 精力和年龄也不容许他再有这机会。

这部自传, 正如题名所暗示, 《诗与真实》, 包含了歌德生活中的真实, 也包含着他生活中之诗的幻想——存在于他的诗中的生活.这种真实的记叙和内心的自由, 实为了解歌德的最重要的资料.因此, 歌德死后, 这书在当时是仅次于《少年维特之烦恼》, 获得无数读者的著作.歌德在中国很流行, 但至今还没有一部比较完备的歌德传, 更没有人提及这书, 实是我所最不解的事。

下页:关于短篇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