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艺随笔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茶花女》型的故事
类别:文学杂谈 作者:叶灵凤

《茶花女》型的故事, 用从前礼拜六派文人的术语来说, 是所谓“哀情小说”, 这是比“言情小说”更侧重于故事的悲剧发展的.不用说, 在法国浪漫主义文学作品中, 最多这类佳作.小仲马的《茶花女》之前, 享盛名的该是与《茶花女》有联带关系的《漫侬摄实戈》.而在《漫侬摄实戈》之前, 却另有一部英国小说, 已经以这种挣扎在善与恶之间的可怜女子为题材的, 这就是《鲁滨逊漂流记》的作者另一部名作: 《摩尔·佛兰德丝》 (这部小说在中国已经有了中译本, 书名改称《荡妇自传》) 。

《摩尔·佛兰德丝》的结局却是喜剧而不是悲剧的, 这也许就是这部小说不曾特别流行的原因.以感情浓烈的成份来说, 自然要推出自十八世纪那个在逃的僧人之笔的《漫侬摄实戈》.就是《茶花女》比起它来, 也显得都市繁华气略重, 没有《漫侬摄实戈》那么淳朴。

《漫侬摄实戈》里男主人公名叫格利阿, 是一个比《茶花女》中的阿蒙更痴情的年轻人.他自动的跟了曾经一再对不起他的漫侬去充军, 直到漫侬在途中死去, 死在他的身旁.在寂静的荒野之中, 他亲手将她安葬了。

这些事情, 都是阿蒙不曾做的.可是漫侬比起玛格丽来, 却又没有后者那么值得令人同情。

这一类型的故事, 还有《卡门》, 法郎士的《黛丝》, 以及杜斯朵益夫斯基的《罪与罚》里面的那个苏尼亚, 都是类似这种典型的女性.左拉笔下的《娜娜》, 则是一部分似《茶花女》, 一部分又似那个摩尔·佛兰德丝了。

《茶花女》型的故事, 流传最广的是《茶花女》, 可是在文艺作品的影响上, 给后世作用最大的乃是《漫侬摄实戈》, 因为作者描写男女的情感, 已经揭发到隐微处, 手法不仅十分客观写实, 而且已经接近现代小说的心理分析描写了。

下页:《猴爪》和三个愿望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