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鲁迅书话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张资平氏的小说学
类别:文学杂谈 来源:

张资平氏据说是“最进步”的“无产阶级作家”, 你们还在“萌芽”, 还在“拓荒”, 他却已在收获了.这就是进步, 拔步飞跑, 望尘莫及.然而你如果追踪而往呢, 就看见他跑进“乐群书店”中。

张资平氏先前是三角恋爱小说作家, 并且看见女的性欲, 比男人还要熬不住, 她来找男人, 贱人呀贱人, 该吃苦.这自然不是无产阶级小说.但作者一转方向, 则一人得道, 鸡犬飞升, 何况神仙的遗蜕呢, 《张资平全集》还应该看的.这是收获呀, 你明白了没有?

还有收获哩.《申报》报告, 今年的大夏学生, 敬请“为青年所崇拜的张资平先生”去教“小说学”了.中国老例, 英文先生是一定会教外国史的, 国文先生是一定会教伦理学的, 何况小说先生, 当然满肚子小说学.要不然, 他做得出来吗? 我们能保得定荷马没有“史诗作法”, 沙士比亚没有“戏剧学概论”吗?

呜呼, 听讲的门徒是有福了, 从此会知道如何三角, 如何恋爱, 你想女人吗, 不料女人的性欲冲动比你还要强, 自己跑来了.朋友, 等着罢.但最可怜的是不在上海, 只好遥遥“崇拜”, 难以身列门墙的青年, 竟不能恭听这伟大的“小说学”.现在我将《张资平全集》和“小说学”的精华, 提炼在下面, 遥献这些崇拜家, 算是“望梅止渴”云。

那就是——△

二月二十二日

□1930 年4 月1 日刊于《萌芽月刊》第1 卷第4 期, 署名黄棘□收入《二心集》

下页:致胡适的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