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鲁迅书话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我们怎样教育儿童的
类别:文学杂谈 来源:

看见了讲到“孔乙己”, 就想起中国一向怎样教育儿童来。

现在自然是各式各样的教科书, 但在村塾里也还有《三字经》和《百家姓》.清朝末年, 有些人读的是“天子重英豪, 文章教尔曹, 万般皆下品, 惟有读书高”的《神童诗》, 夸着“读书人”的光荣;有些人读的是“混沌初开, 乾坤始奠, 轻清者上浮而为天, 重浊者下凝而为地”的《幼学琼林》, 教着做古文的滥调。

再上去我可不知道了, 但听说, 唐末宋初用过《太公家教》, 久已失传, 后来才从敦煌石窟中发现, 而在汉朝, 是读《急就篇》之类的。

就是所谓“教科书”, 在近三十年中, 真不知变化了多少.忽而这么说, 忽而那么说, 今天是这样的宗旨, 明天又是那样的主张, 不加“教育”则已, 一加“教育”, 就从学校里造成了许多矛盾冲突的人, 而且因为旧的社会关系, 一面也还是“混沌初开, 乾坤始奠”的老古董。

中国要作家, 要“文豪”, 但也要真正的学究.倘有人作一部历史, 将中国历来教育儿童的方法, 用书, 作一个明确的记录, 给人明白我们的古人以至我们, 是怎样的被熏陶下来的, 则其功德, 当不在禹 (虽然他也许不过是一条虫) 下。

《自由谈》的投稿者, 常有博古通今的人, 我以为对于这工作, 是很有胜任者在的.不知亦有有意于此者乎? 现在提出这问题, 盖亦知易行难, 遂只得空口说白话, 而望垦辟于健者也。

八月十四日。

□1933 年8 月18 日刊于《申报·自由谈》, 署名旅隼□收入《准风月谈》

下页:我怎么做起小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