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鲁迅书话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复仇辨
类别:文学杂谈 来源:

虞预《会稽典录》卷下引《御览》四百八十二: 朱朗字恭明, 父为道士, 淫祀不法, 游在诸县, 为乌伤长陈頵所杀.朗阴图报怨而未有便.会頵以病亡, 朗乃刺杀頵子.事发, 奔魏.魏闻其孝勇, 擢以为将。

案: 春秋之义: 当罪而诛不言于报;匹夫之怨止于其身.今朗父不法, 诛当其辜;而朗之复仇, 乃其胤嗣.汉季大乱, 教法废坏, 离经获誉, 有惭德已.岂其犹有美行, 足以称纪? 传文零散, 本末不具, 无以考核, 虞君之指, 所未详也。

□录自《会稽郡故书杂集》, 标题为本书编者所加

算 账

说起清代的学术来, 有几位学者总是眉飞色舞, 说那发达是为前代所未有的.证据也真够十足: 解经的大作, 层出不穷, 小学也非常的进步;史论家虽然绝迹了, 考史家却不少;尤其是考据之学, 给我们明白了宋明人决没有看懂的古书……

但说起来可又有些踌躇, 怕英雄也许会因此指定我是犹太人, 其实, 并不是的.我每遇到学者谈起清代的学术时, 总不免同时想: “扬州十日”, “嘉定三屠”这些小事情, 不提也好罢, 但失去全国的土地, 大家十足做了二百五十年奴隶, 却换得这几页光荣的学术史, 这买卖, 究竟是赚了利, 还是折了本呢?

可惜我又不是数学家, 到底没有弄清楚.但我直觉的感到, 这恐怕是折了本, 比用庚子赔款来养成几位有限的学者, 亏累得多了。

但恐怕这又不过是俗见.学者的见解, 是超然于得失之外的.虽然超然于得失之外, 利害大小之辨却又似乎并非全没有.大莫大于尊孔, 要莫要于崇儒, 所以只要尊孔而崇儒, 便不妨向任何新朝俯首.对新朝的说法, 就叫作“反过来征服中国民族的心”。

而这中国民族的有些心, 真也被征服得彻底, 到现在, 还在用兵燹, 疠疫, 水旱, 风蝗, 换取着孔庙重修, 雷峰塔再建, 男女同行犯忌, 四库珍本发行这些大门面。

我也并非不知道灾害不过暂时, 如果没有记录, 到明年就会大家不提起, 然而光荣的事业却是永久的.但是, 不知怎地, 我虽然并非犹太人, 却总有些喜欢讲损益, 想大家来算一算向来没有人提起过的这一笔账.——而且, 现在也正是这时候了。

七月十七日

□1934 年7 月23 日刊于《申报·自由谈》, 署名莫朕□收入《花边文学》

下页:歌德与玉娇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