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鲁迅书话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何典》题记
类别:文学杂谈 来源:

《何典》的出世, 至少也该有四十七年了, 有光绪五年的《申报馆书目续集》可证.我知道那名目, 却只在前两三年, 向来也曾访求, 但到底得不到.现在半农加以校点, 先示我印成的样本, 这实在使我很喜欢.只是必须写一点序, 却正如阿Q之画圆圈, 我的手不免有些发抖.我是最不擅长于此道的, 虽然老朋友的事, 也还是不会捧场, 写出洋洋大文, 俾于书, 于店, 于人, 有什么涓埃之助。

我看了样本, 以为校勘有时稍迂, 空格令人气闷, 半农的士大夫气似乎还太多.至于书呢? 那是, 谈鬼物正像人间, 那新典一如古典.三家村的达人穿了赤膊大衫向大成至圣先师拱手, 甚而至于翻筋斗, 吓得“子曰店”的老板昏厥过去;但到站直之后, 究竟都还是长衫朋友.不过这一个筋斗, 在那时, 敢于翻的人的魄力, 可总要算是极大的了。

成语和死古典又不同, 多是现世相的神髓, 随手拈掇, 自然使文字分外精神, 又即从成语中, 另外抽出思绪: 既然从世相的种子出, 开的也一定是世相的花.于是作者便在死的鬼画符和鬼打墙中, 展示了活的人间相, 或者也可以说是将活的人间相, 都看作了死的鬼画符和鬼打墙.便是信口开河的地方, 也常能令人仿佛有会于心, 禁不住不很为难的苦笑。

够了.并非博士般角色, 何敢开头? 难违旧友的面情, 又该动手.应酬不免, 圆滑有方;只作短文, 庶无大过云尔。

中华民国十五年五月二十五日, 鲁迅谨撰。

□1926 年6 月刊北新书局版《何典》□未收入自编文集

下页:《花边文学》序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