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百味小品文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渔翁之意不在鱼
来源:读者杂志 作者:

黄昏的阴影轻悄地飘散在罗浮江上.林木和江水被咧砂似的柔和夕照渲染得犹如酒酣颜酡。

林木在明镜似的江水前顾影自怜.偶然有飞虫被鳟鱼狙噬, 水面上漾起一连串的圈圈, 好像造物给它做阵亡纪念似的, 水里的倒影才会受到波动.霎时间万籁俱寂, 如入禅定.一切苦难化为乌有, 天人之间几乎没有间隔。

在上游垂钓的青年, 全神贯注于引鳟鱼上钩, 竟没有注意到这片刻的宁静.这种绝圣弃智的行径在这里是没有的.因为江边上的老渔翁已经来日无多, 他不肯等闲虚度了良辰美景。

他静寂地坐在那里, 像他背靠着的树桩一样, 抬起了头如在默祷.他烟斗里袅袅上升的烟篆是他唯一的动作.他没有把钓竿放在心上.生活的重担压得他脸上的皮肉龟裂起皱, 犹如生牛皮.但他眼神里却有一种温和、荧荧的光芒.目前他心里怡然自得, 与世无争。

钓丝上的浮子跳了一下, 他竟视若无睹.直等鱼儿钻到水底.倏然溜走, 牵动了钓竿, 老渔翁这才伸手下去把钓丝拉回来.钓钩上鲜灵活跳是一尾棕斑的鳟鱼.正要把它生擒活捉, 他那胼掌隆节的手踌躇了一下.老渔翁若有所思, 少顷, 然后呵呵一笑."这早晚可不是杀生的时候, 什么灵生都不应该死的."

这老头儿不愿意再在鱼钩上下饵了.他没有时间.太阳快下山了。

这时一个青年自下游涉水而来, 攀登上岸."足足4 个钟头, 连一条鱼都没有, "他说, "白费了半天功夫! "

"本来是嘛, 小老弟, "老渔翁小声儿说, "钓鱼要是只为得鱼, 钓不着当然是白费功夫。

"听我的话.沉住气慢慢儿钓, 要有闲功夫四周围瞧瞧.看野鹿在江边上喝水, 松鼠在忙活, 野鸭匆匆忙忙的起飞, 你别不在意的看一眼就算了.闻闻野花的香味……眺望太阳下山。

"你的周围都是造物的手工, 小老弟.不管他做的活是什么, 总是值得一看的."

老渔翁收了一串子母钩儿, 上边有四尾活泼刺刺的鳟"瞧.小老弟, " 他说, "要是你要的是鱼, 你拿去吧.我到这儿来, 可不是为了这几尾鱼." 小伙子脸上露出诧异的神情.他耸耸肩, 向那几尾鱼笑了一下, 就此走了。

可是他停了一下, 摘了一朵野花。

下页:愿生生世世为矮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