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百味小品文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放风筝那一天
来源:读者杂志 作者:

弟弟奔进厨房, 大叫: "线! 我们还要很多线! "

那天是星期六, 照例很忙.爸和邻家的柏先生在外面忙, 妈和柏太太在家里忙, 两家都在忙着春季大扫除.这种刮风的天气, 最宜于清理衣柜, 大小毛衣已在后院晒衣服的绳子上飘扬。

可是, 男孩子们却溜到后面空地上去放风筝了.现在, 又派弟弟回来要线, 不怕弟弟被扣下来打地毯.看来, 今天的风筝要一飞冲天了。

妈看看窗外.晴空一碧, 春风清峭, 蔚蓝的天空白云舒卷.漫长的寒冬已经过去了, 今日已见春光.妈望望客厅, 家具零乱, 准备清扫, 又回头望望窗外: "走吧, 丫头们, 我们送线去, 看他们放风筝."

半路上遇见了柏太太, 她赧然含笑, 也带着几个女儿。

像这样的天气放风筝再好没有了! 这种天气实在难得! 我们带来的线都放完了, 而风筝还在往上飞.只见天上几个桔红色的小点, 若有若无.因为想看风筝扶摇直上, 我们有时把一个风筝慢慢地收回来, 然后又再放上去, 心里有说不出的快乐.我们拉着风筝跑, 看风筝婆娑生姿, 心里有说不出的兴奋。

连两家爸爸也放下锄头钉锤跑来了.两家妈妈也放了一下风筝, 欢笑得像少女一样.她们发髻松散, 披在两腮; 花布围裙像旗帜似的飘扬.真想不到, 大人竟和我们一起玩得这样开心! 我偶然瞧了妈一眼, 竟觉得她很漂亮, 而她已年过40 了!

那一天的时光, 不知道是怎样过去的.只觉得时间停住了, 风和日丽, 一片灿烂.我想, 每一个人都已浑然忘我.父母忘了家事和尊严, 孩子忘了吵嘴和打架."天堂也許就是这样."我在瞎想。

天色渐黑, 我们晒够了太阳, 吸饱了新鲜空气, 意兴阑珊, 一步一拐地走回家。

说也奇怪, 我们后来就再也没有提过那一天的事.我觉得有点惆怅.别人显然没像我那样惊喜欲狂, 念念不忘.我只好把这个记忆锁在心底深处, 专门存放"似假还真的事"的地方。

岁月消逝.有一天, 我在厨房里忙得不可开交, 赶着想把一些事做了.我的3 岁的女儿却吵个不休, 要"到公园去看鸭子"。

我说: "不行.我的事好多, 这个要做, 那个也要做, 等做完了, 我也累得走不动了."

妈那时来到城里, 在我的公寓小住, 她把手中剥的豌豆放下, 抬起头来说: "天气真好, 真是风和日暖, 叫我想起从前我们放风筝的那一天来了."

我本来忙得团团转的, 一会儿跑到炉子边, 一会儿跑到水槽边.我忽然停了下来, 心底深锁的门开了, 记忆潮涌.我解下围裙, 对小女儿说: "走, 天气真好, 应该出去玩玩."

转眼又过了10 年.大战刚刚结束, 柏家的小儿子从前线回来, 我们整晚都在问他做战俘的经过.他本来滔滔不绝地谈, 但是忽然沉默下来, 良久不发一言.他在想什么? 惨痛的回忆?

"喂! "他莞尔一笑, "你还记得吗? 你当然不记得了.你大概不会有我这样深刻的印象."

"记得什么? "我屏住气, 几乎不敢说。

"我在战俘营里, 每逢情况不好的时候, 就常想到那一天.你还记得我们放风筝的那一天吗? "

冬天来了, 柏先生去世, 我非去看柏太太不可.但是我心里又有点怕.我真不敢想象柏太太以后的孤独日子怎么过。

我们谈着我家的人, 她的孙子孙女, 镇上的变化.然后, 她沉默下来, 低着头.我微咳一声.是的, 我该谈到她不幸的境遇了.而她一定会失声大哭。

她抬起头来, 面带微笑."我刚才在想, "她说, "那一天, 他真是兴高采烈.你还记得我们放风筝的那一天吗? "

下页:父亲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