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现代文学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古巴刀
来源:苏童文集 作者:苏童作品选

世纪末的知识分子突然开始热衷于一个拉丁美洲人的名字: 切.格瓦拉.我在一些杂志和报纸上看见那个革命者的照片, 是个英俊逼人的穿着军装的白种男子, 头戴无舌帽, 一脸络腮胡子, 他的明亮深邃的眼神令人难忘.这样的眼神在现实生活中是罕见的, 因此它使一些随波逐流又不甘平庸的灵魂感到惊棘.有个学西方历史的研究生告诉我她每次看到格瓦拉的照片就会浑身颤抖.她的这种过度的反应使我惘然.我对一个已故的遥远的革命者的感情也是遥远的, 他的照片让我浮想连翩, 我猜想摄影师是在玻利维亚的崇山峻岭里拍下了这张具有珍贵价值的照片, 那是他当年打游击的地方.我真正感兴趣的是具体的时间, 也就是格瓦拉当时的目光所在, 他在注视什么? 我首先想到了山鹰, 在我的意识中山鹰是常用的真正的革命者的象征, 但后来我就在一张报纸上看到了一篇文章, 文章说格瓦拉六十年代两度访问中国, 并且和当时的政俯做了一笔食糖生意, 作者说那就是为什么 三十年前許多中国人尝到了古巴红糖的原因.我回忆起小时候母亲菜篮里的那种酷似黄沙的红糖, 甚至回想了它的滋味, 不知为什么, 我认为这样的联想对一个革命者是不恭的, 也是不公平的, 几乎是在突然之间, 我觉得我理解了格瓦拉的眼神, 那样的眼神来自六十年代, 到达亘古未变的广羡的天空, 到达地球另一侧的东方的中国, 然后我看见格瓦拉手持一把刀在甘蔗田里砍甘蔗的情景, 我要说的就是他手里的那种刀, 那种刀被我和我的小学同学称为古巴刀, 不管你信不信, 我肯定格瓦拉的甘蔗刀产自中国, 而且我可以肯定那是我们熟知的一家工厂的产品。

必须说说这家生产刀具的工厂.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 它在我的家乡都不是什么著名的工厂企业.过去它的名字叫做日用五金厂, 孩子们有理由鄙视它, 现在它更名为刀厂, 同样也不能引起别人足够的尊敬.工厂就坐落在香椿树街上, 对面是整个香椿树街最脏最臭的公共厕所.有时候你看见从厂里飞快地跑出来一个工人, 心急火撩地冲进厕所, 过了一会儿你看见那个人慢悠悠地走出厕所向厂门走去.孩子们对日用五金厂的鄙视有一部分是这些来往于厕所的人造成的.学校的老师说工人阶级领导一切, 学生们就想起日用五金厂的那些急着上厕所的工人, 他们对工厂的生活了如指掌.工厂里只有一个厕所.工人他们就像一台台机器一样照看另外一台台机器, 他们守着一台台冲床.车床.铣床、刨床, 让堆在露天的一叠叠钢板最后变成了各种各样的水果刀.电工刀.菜刀.谁会对这样的工厂感兴趣呢? 让人感兴趣的是一些不确定的事, 比如电镀车间的电镀池, 传说人不小心掉进池子就会像冰一样融化, 连骨头也捞不起来.但我们谁也没听说有这种悲剧发生。

除了古巴刀的故事, 值得一说的是工厂大量的废脚料, 总是有人在街上央求工厂的某个工人, 问他能不能把厂里的下脚料带出来, 钉在窗户上当铁栅栏用.那工人也許会说, 你明天在围墙外面等着.孩子们在工厂围墙外面见过大量的隔墙飞出的铁皮, 铁皮一张张落在地上, 琅琅有声, 给墙外等候的人带来一种丰收的喜悦.你看见一张张带有整齐图案的铁皮, 它们早已经被机器冲压过了, 留下来的空白部分乍看就像一片片绿叶, 直到此时你才发现街上流行的绿叶型铁栅栏全部是这家工厂扔下的废料.除了古巴刀, 你可以从許多人家的窗户上发现香椿树街与工厂唯一亲密的关系。

如果仔细考察, 我们会发现日用五金厂的冲床工人陈辉是这种亲密关系的创造者.我前面所说的那个被家庭妇女们当街拦住的人, 那个在围墙内侧扔铁皮的工人就是陈辉。

陈辉是个苍白的看上去病恹恹的青年, 人们从他的脸色上就能得出他身体不好的结论, 只是没有人知道他到底有什么病.我们街上著名的青年领袖三霸和陈辉混得很熟, 三霸不认为陈辉有什么病, 他说, 这家伙经常让人打出血, 血出多了就变成个白脸, 这有什么奇怪的? 三霸还反对别人把陈辉说成他的朋友, 三霸说, 这家伙窝囊, 老挨人揍, 他送我那么多刀是拍我马屁, 他有事要我摆平。

我们都见过陈辉送给三霸的各种各样的水果刀和电工刀.陈辉下班经过三霸家时会顺便拐进去, 推开三霸那间乌烟瘴气的房间的门, 拿出他的礼品.有的刀三霸并不喜欢, 顺手就送给了别人.我哥哥就在三霸那里得到过一把水果刀, 是没有镀过的, 刀背上刻着一行草书: 上山下乡为人民。

我们头一次见到古巴刀是在冬天.那天下起了大雪, 年轻人都很规矩地呆在家里, 我哥哥那帮人照例聚集在三霸的房间打康乐棋, 那天他们看见陈辉象往常那样, 有点拘谨地推开门走进来, 他的绿色棉军帽上结着一层白色的雪珠.像往常一样, 没有人向陈辉多看一眼.陈辉示意三霸到一边去.三霸却不动, 三霸说, 我在打牌你没看见, 有什么好东西放在桌上好了.陈辉站在一边, 犹豫了一会儿, 过了几秒钟他们看见陈辉把手伸进裤腰里, 小心地抽出一把刀.一把造型奇特的刀, 刀身一尺来长, 带有一定的弧度, 刀刃两侧都已经开锋, 闪烁着银白色的光芒。

古巴刀, 陈辉注视三霸的目光中明显地带有一种期盼, 他说, 你们都不知道的, 我们厂里现在在生产古巴刀。

屋子里的人对这种刀都很陌生, 他们觉得这是一把怪刀, 就像它的名字一样.三霸说, 什么古巴刀? 为什么叫古巴刀? 陈辉说, 我也不知道, 反正厂里人管它叫古巴刀, 说是支援古巴革命的.三霸有点疑惑, 问陈辉, 古巴革命用刀? 他们用刀打仗? 陈辉说, 有人说是砍甘蔗用的, 不管那么多了, 反正我觉得这刀不错, 我在厂里试过了, 砍铁皮, 一砍就是两半.三霸嘿嘿地笑起来, 他说, 砍铁皮痛快, 砍人就更痛快了, 既然是好刀, 明天再给我弄几把嘛, 我这里的小兄弟, 一人一把。

陈辉脸上流露出一种为难的表情, 他避开三霸的眼睛, 低头擤了下鼻子.不是我们车间做的.他说, 是三车间在做古巴刀, 看得很紧, 拿那么多不行.陈辉的婉言谢绝使三霸很不习惯, 三霸皱了下眉头, 说, 拿几把刀有什么了不起的? 我让你拿你就拿.谁找你的碴子, 你找我解决。

陈辉站在那里, 看着三霸把古巴刀扔在床底下.拿那么多肯定不行, 最多再拿个两三把出来, 他看着三霸说, 你不知道, 三车间看得很紧.三霸却不耐烦了, 他挥挥手说, 别跟我废话连篇的, 你看着办吧。

然后三霸就和我哥哥他们继续打康乐棋, 他们玩起来就把什么都忘了.陈辉过来, 站在三霸身后看了一会儿, 我哥哥记得他还给屋子里的人发了一圈香烟, 是很高级的群英牌香烟, 后来陈辉就不见了.他们打康乐棋打得热闹, 人人眼睛盯着棋盘上的棋子, 这种棋子天生就是被杆子击打的, 他们看着棋子被打出各种角度的滑行路线, 棋子撞在棋盘四壁发出清脆的响声, 谁也不知道陈辉是什么时候走的。

说的仍然是那年冬天的事.第一场雪刚刚融化, 第二场大雪又纷纷扬扬落在我们城市的大街小巷, 走出家门满眼都是白色.这种雪量密集的冬天在南方是很少见的, 孩子们得到了意外的礼物, 他们在香椿树街的所有空地上堆起了雪人, 我的两个表弟那天在日用五金厂门口堆雪人, 他们恰好目睹了陈辉东窗事发的一幕。

表弟说他们看见陈辉和一群女工一起向工厂大门走来, 有个女工的饭盒掉在地上了, 正好掉在陈辉脚下.女工对陈辉喊着, 陈辉, 帮我捡一下.陈辉愣了一下, 他说, 你自己捡.陈辉站在那里看着地上的饭盒, 他说, 懒货, 你自己没有手? 那个女工叫着陈辉的绰号, 死白脸, 你拿什么架子? 让你捡是看得起你! 陈辉就笑了, 他弯腰去捡地上的饭盒, 旁边的人都发现他弯腰的动作很僵硬, 好像是腰部出了毛病.陈辉的腰好像是出了毛病, 他改变了姿势, 就像给饭盒下跪一样, 他跪下来捡那个女工的饭盒, 女工们看着他, 说, 死白脸, 你怎么这样笨, 腰闪了? 陈辉摇着头, 他终于把饭盒捡了起来, 与此同时, 女工们都听见了他的工作服被什么利器划破的声音, 她们走过去看他的衣服, 紧接着女工们便发出了那阵惊叫声。

陈辉的裤腰里插着三把古巴刀, 三把刀已经刺穿他的蓝色工装, 露出铮亮的刀尖和刀锋。

表弟说他们看见陈辉被人围了起来, 許多人从办公楼里向厂门口跑, 然后他们看见陈辉从人群里冲了出来, 陈辉举着三把刀从人群中冲出来, 向外面跑, 他的身后有一群人在追赶.他们看见陈辉的脸色像地上的积雪一样白, 陈辉的口袋里有一串钥匙掉在雪地里, 但他没有管它, 他举着三把刀拼命地向香椿树街的西侧奔跑, 工厂的那些人在后面追, 他们一边追赶一边叫喊着, 陈辉你别跑, 回来把事情说清楚! 陈辉不理睬他们, 他举着三把古巴刀在街上狂奔, 路上的行人都看见了他手里的刀, 他们先是下意识地躲避, 等到明白过来, 那些人也加入了追赶的队伍, 表弟说起码有二十几个人在后面追陈辉, 但是他们都没有追上他。

人们看着陈辉跑进了三霸家, 谁也没想到他会跑到三霸家, 追赶的人后来就聚拢在三霸家门前, 一边敲门一边议论着, 他跑到三霸家是什么意思?

我哥哥那天也在三霸家.他们看见陈辉失魂落魄地闯进来, 他把古巴刀扔在地上, 喘着粗气, 他说, 古巴刀, 我给你拿来了.三霸听见了门外的动静, 他说, 怎么回事? 外面怎么这样闹? 三霸到窗前向外面望了一眼就明白了, 他说, 给人逮着了? 给人逮着你还往我家跑? 陈辉站在那里, 不敢直视三霸的眼睛, 他说, 你把他们撵开, 你能把他们都撵开的.三霸冷冷地看着陈辉, 不说话.陈辉求援似的看着屋子里的其它人, 他说, 是你们要古巴刀, 我才拿的.你们出去把他们撵开吧.三霸把康乐棋棋杆扔在桌上, 他说, 好啊, 陈辉, 你倒是仗义, 偷刀往我家跑, 杀了人要不要也往我家跑? 陈辉仍然不敢正视三霸, 他侧着脸听着外面的动静.外面有人在用力敲门, 外面的敲门声已经越来越粗暴越来越响亮了, 可以听见敲门声中夹杂着厂里的保卫科长的北方口音, 他在外面喊, 三霸同志, 请你开门, 三霸同志你给我想想事情的后果!

据我哥哥透露, 当时屋子里的气氛很紧张, 他们都看着三霸, 看得出来, 三霸虽然装的若无其事, 但他也有点紧张, 他的目光在地上的三把刀和陈辉脸上闪闪烁烁的, 他的脸上停留着一种虚假的微笑.大约这样沉默了五分钟, 外面的嘈杂声更加厉害了, 好像是派出所来了人.三霸向窗外瞥了一眼, 然后他弯腰捡起了地上的刀, 他将三把刀码齐了, 往陈辉的怀里放, 他说, 拿着, 你出去。

屋子里的人都看见了陈辉绝望的眼神, 他没有接三霸手里的刀, 他说, 是给你的刀, 是你们要的刀.我哥哥说他清楚地看到陈辉眼睛的一星泪光, 他觉得陈辉说那句话的时候快哭出来了。

三霸不看陈辉的眼睛, 他说, 把手伸开, 接着刀.听见没有? 把手伸开!

他们看着三霸将刀用下巴夹住, 把陈辉背在身后的手扭了过来, 然后三把刀准确地落在陈辉的怀里, 三霸说, 孬种, 好好拿着, 滚出去。

他们看见陈辉捧着三把古巴刀站在那里, 陈辉傻眼了.陈辉失血的嘴唇恐惧地哆嗦着, 他的眼睛却愤怒地瞪着三霸.他们看见陈辉捧着三把刀向门外移了两步, 然后他回头瞪着三霸, 他的嘴唇哆嗦着, 说不出话.三霸说, 你他妈瞪着我干什么? 给我滚出去, 滚出去!

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在瞬间发生了.我哥哥看见陈辉的脸在这个瞬间燃烧起来了, 陈辉苍白的脸像一团火突然烧得通红, 陈辉喉咙里的声音听上去就像一声呻吟, 他说, 三霸, 我认识你了.然后他们看见陈辉调整了握刀的姿势, 他的右手抓了两把刀, 左手握了一把刀, 他对三霸说, 你给我开门, 你要连开门都不敢, 那你就是孬种。

是三霸为陈辉开的门, 三霸打开门以后, 陈辉像电影里的骑兵一样冲了出去, 陈辉狂叫着挥舞手里的三把刀, 围在门外的人一哄而散, 但是仍然有几个人被吓呆了, 他们看见陈辉怒吼着将手里的刀砍向两边的人群, 他们不知道躲闪, 结果就被砍到了.我哥哥他们隔窗观望着外面的骚乱场面, 他们很想知道陈辉这种人, 逼急了他会做出多大的事情, 他们都抱着与己无关的态度, 看着陈辉手里的刀和刀向两边挥舞时划出的光带, 竟然还有人向陈辉叫喊道, 砍得好, 砍得好! 窗外响起了谁的惨叫声, 一个看热闹的男孩突然跌倒在三霸家的窗玻璃上, 我哥哥说他觉得有一股鲜血热乎乎地溅到他的脸上, 然后他看见那男孩的一只手向他伸来, 他看见男孩的另一条胳膊, 它像一棵被折断的树枝在窗前悬荡。

突然出现的血腥场面使許多人乱了方寸, 包括日用五金厂的人, 包括闻讯赶来的民警, 他们不能接近陈辉.抓住他, 快抓住他, 这样的叫喊声不绝于耳, 但是谁也没有能及时制服陈辉.被砍伤的不止是那个男孩, 还有杂货店的一个女店员, 一个挑担卖菠菜的农民, 一个本来腿脚就不方便的老头, 人群向四周散去, 很明显他们被疯狂的陈辉吓着了.陈辉的一把刀掉在地上, 他蹲下去捡刀, 就在这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陈辉向三霸家的窗子看了一眼, 看见三霸和一群青年挤在窗前, 他们也在看他, 陈辉捡起刀, 他的鼻子急剧地抽搐着, 然后人们听见疯狂的陈辉张大嘴巴哭了起来, 他像一个受了委屈的孩子那样, 张大嘴巴哭了起来.我哥哥说民警和保卫科长就是趁这个机会扑上去剪住了他的双手.这家伙不是那块料, 我哥哥引用三霸的话说, 草包充好汉, 迟早要露馅的!

一个瘦小的腰系围裙的女人在曲终人散的时候赶到了三霸家门口.有人认出那是陈辉的母亲.他们看见她手里抓着一把鸡毛掸子.她用鸡毛掸子敲三霸家的窗户, 三霸他们在里面继续打他们的康乐棋.三霸对大家说, 别理她, 她会用鸡毛掸子打人, 别看是鸡毛掸子, 打在头上也很疼.三霸他们不理睬陈辉的母亲, 有人起身拉上了窗帘.过了一会儿他们听见了那个女人的哭声, 三霸说, 让她哭, 千万别理她, 让她进来我们就遭殃了.他们继续打康乐棋.康乐棋的棋子在棋盘四壁乒乒乓乓地响着, 他们不再关心外面的动静.陈辉母亲也不再敲窗了, 她的哭声渐渐地向西漂浮, 渐渐地窗外恢复了平静.三霸站起来重新打开窗户, 向街上张望了一眼, 他说, 陈辉现在肯定戴上铐子了.屋子里的青年都附和着说, 那还跑得了他? 肯定戴上了.然后他们听见三霸突然发出莫名其妙的笑声, 看看我捡到了什么好东西? 三霸转过身来, 脸上笑开了花, 他们看见他的手里拿着那把鸡毛掸子。

古巴刀在我们街上风行是在陈辉事件之后.冬天的时候人们都在谈论陈辉, 谈论陈辉就一定会谈到他手中那种奇怪的刀, 后来就连妇女和孩子都知道古巴刀的厉害了.据说日用五金厂在陈辉事件之后专门召开了全厂大会, 警告所有的工人不得将古巴刀带出厂门.没有听说古巴刀是经过什么渠道流出工厂的, 不知道是什么人在步陈辉的后尘, 总是将危险的古巴刀带给别人.七八年发生在城北煤场的集体殴斗死了好多楞头青, 警方收缴的武器大多是日用五金厂出产的古巴刀.这事相信香椿树街上的人都听说过, 没听说过的是我前面提到的那个拉丁美洲人, 切*格瓦拉。

我说的不是切*格瓦拉的故事, 他的故事不属于我.这个优秀的革命者与我们无关, 即使他的手里曾经握着我所熟悉的古巴刀, 我也没有理由因此就同人家套近乎。

这是一种奇特的体验, 我把一个早已被杀害的古巴革命者当成了我熟悉的友人, 我热爱他的眼神和他的无舌帽.我对这个革命者一生的想象因此出现了某些无稽的内容, 我想象古巴炎热的旱季, 甘蔗地一望无边, 我想象切*格瓦拉在甘蔗田里砍甘蔗, 手里拿着我熟悉的古巴刀, 我还把他出身高贵的母亲想象成一个普通的农妇, 她从山冈上的茅屋里端出一盆清水, 等待着儿子从甘蔗田归来.我没有见过他母亲的照片, 所以在我的想象中那个南美洲母亲的形象与我母亲是一样的.我清晰地看见那个母亲倚门望子的表情, 就像我母亲在七十年代的一些深夜倚门等待我哥哥归来一样。

而且我看见那个美洲母亲返身走进茅屋, 再次出来时她的手里拿着一把鸡毛掸子。

下页:巨婴-苏童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