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古典文学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兰亭集序
来源:古代文学书库 作者: 发布

(晋)王羲之

永和九年, 岁在癸丑, 暮春之初, 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 修禊事也.群贤毕至, 少长咸集.此地有崇山峻岭, 茂林修竹; 又有清流激湍, 映带左右, 引以为流觞曲水, 列坐其次.虽无丝竹管弦之盛, 一觞一咏, 亦足以畅叙幽情。

是日也, 天朗气清, 惠风和畅, 仰观宇宙之大, 俯察品类之盛, 所以游目骋怀, 足以极视听之娱, 信可乐也。

夫人之相与, 俯仰一世, 或取诸怀抱, 晤言一室之内; 或因寄所托, 放浪形骸之外.虽取舍万殊, 静躁不同, 当其欣于所遇, 暂得于己, 快然自足, 不知老之将至.及其所之既倦, 情随事迁, 感慨系之矣.向之所欣, 俯仰之间, 已为陈迹, 犹不能不以之兴怀.况修短随化, 终期于尽.古人云: "死生亦大矣."岂不痛哉!

每览昔人兴感之由, 若合一契, 未尝不临文嗟悼, 不能喻之于怀.固知一死生为虚诞, 齐彭殇为妄作.后之视今, 亦犹今之视昔.悲夫! 故列叙时人, 录其所述, 虽世殊事异, 所以兴怀, 其致一也.后之览者, 亦将有感于斯文。

下页:洛神赋-曹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