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李碧华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绿茶和绿茶豆浆
来源:李碧华专题文集 作者:

夏日饮品,除了矿泉水,还有冰冻的绿茶。当然,乌龙茶桂花茶也很清凉。有一款无添加之“六条麦茶”,和有十六种草本植物天然素材(包括大麦、绿茶、玄米、黑豆、昆布、灵芝、熊、柿叶、红花……等)煮成的“十六茶”,是常喝的。冲绳是日本“长寿之国”,有“冲绳健康茶”,标榜材料共二十一种。味道较苦涩,喝后则甘美。绿茶的牌子更眼花撩乱了。

我们都明白,绿茶是冲泡热喝才好。瓶装只是大路货。有些以“生茶叶抽出物”作宣传,有些自高身价称“玉露”(但玉露是不堪搁久的,会变腥),有些则加了蜂蜜、梅、桂花、茉莉……,反而不伦不类。

我喜欢“伊藤园”的一番绿茶,味道比较清香,茶色也漂亮,每回都买二公升装的,-小瓶的又贵又不环保,塑料瓶子即弃太浪费了。“伊藤园”还有其他品种,还是绿茶好些,也许心理作用,也许因为它有“新俳句大赏”,由喝茶的人投稿,佳作印在瓶子上。第十回的短句,是一位名古屋十五岁女孩加藤荣子所作。-忽觉在33℃下“冒汗”的瓶子,除了绿茶之外,还有点什么。

此外,我也爱在city'super的豆腐专门店子,买一大瓶无糖的绿茶豆浆。因不含防腐剂,要放冰箱最冷的一格。最好即日干掉。无以尚之。

下页:在丝袜和胭脂以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