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李碧华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横刀夺爱,生离死别
来源:李碧华专题文集 作者:

不知道只能获准“见最后一面”的人和猴,是否已面临一个句号。但在电视画面和各报道中,见到九十高龄的陈伯,与相依为命的小猴“金鹰”被迫诀别,心里很难过。

陈伯养猴卖药(疳积散),走遍九龙大街小巷四十年,也不过为了自食其力,老有所依,不是今天才发生的事。同住共食,训练有素,感情深厚。他说:“我锡‘金鹰’锡到上头壳顶。”所以失去了它,他茶饭不思,消瘦得连裤子也松到穿不到了。

追溯原因,是五月九日,渔农署接获市民投诉,指陈伯饲养一只猴子,在九龙城某街头献艺。署方人员当日下午即往上址把猴子带走,还考虑起诉老人,后来因“同情分”,撤销起诉,但“金鹰”则被送往遥远外地“安置”,不会发还。老人思念再苦,再憔悴,再依依不舍至昏晕倒地……,总之,人和猴,将被拆散。

这不止“横刀夺爱”,还是“生离死别”。想不到政俯部门的办事效率那么高,对两个没有杀伤力,也对社会没滋扰性的主角,那么不近人情。

去电“投诉”的市民,只“一念”之间;执行的官员,得硬石心肠,结果令事件如此悲哀。他们回想起来,心中是否有一丝牵动?

我想代“求情”。希望人猴团聚,度过晚年。

下页:有些人会感谢一场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