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李碧华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善行稀释也是善
来源:李碧华专题文集 作者:

人们做了好事,无论如何都是快乐的。虽然在女巫词典中,“慈善”是:——“见到比你差劲和痛苦的人,老怀大慰之馀给他的奖赏。”

行善的人忍不住也会向某些人提及,希望得到认同和欣赏,有人认为:“善欲人知不是真善”,做了好事,付出之后又能绝口不提,它的意义便不会被“稀释”了。

不过你的能力没有浪费,施诸需要的人身上,或放生求顺,有什么不好?

这种“稀释”,也无碍受惠者。施恩望报,或一种无意的炫耀。不算有“机心”。

比较核突的是什么什么筹款之夜,或餐舞会,那批认捐的总理、主席、公子、名媛、富豪……,不但做戏 做,还大出风头。——但世上必然有这种人,方显得低调的可贵。而且,也需要这些风头人士,因为他们认捐的数目,就当是买广告时段,也无可厚非啊。

发财立品,将功赎罪,自我增值,真善伪善,大善小善,都属善行。假而付出,也是付出。毕竟你我的经济能力暂时仍达不到。不妨把荣耀的光环让给向往的人,两全其美。阁下既不要,何必妒忌?

为大局着想,千万不要揶揄任何认捐者,以免老羞成怒,下回不肯亮相,那便是我们的罪过。——何况,已少了一位何伯了。

下页:道德重整、家庭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