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李碧华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认祖归宗是悲剧
来源:李碧华专题文集 作者:

这一阵,蒋经国的私生子章孝严高姿态回到蒋家乡下奉化“认祖归宗”。

此行很热闹,也不管在美国的“大家长”是否反对或有微词。反正是“认”定了。他也是“唯一”剩下来的男丁。

但“认祖归宗”说得多伟大、漂亮、庄严,对半生得不到父姓,也得不到确切身分的私生子而言,怎能算是美事?这只是一个悲剧。尤其是章孝严的身世,他(和孪生兄弟孝慈)生母章亚若,死因不明,犹是一宗悬案。

心路历程当然跌宕。

完成这个仪式,是因无官一身轻。

何以“无官一身轻”?是因为当他仍任总统府秘书长时,被传媒揭发与某过气女星有染,对方手中且握有他俩酒店偷情的证据。此事扰攘一阵,章终于召开记者招待会,含泪认错,鞠躬下台。

辞去官职,平息丑闻,才去祭祖。

照说,他们兄弟便是上一代婚外情的产品,大人某些行为,殃及无辜小孩。身为受害人,不痛定思痛,竟仍“擦枪走火”?多么讽刺。光这点便没脸。

-幸好他还没炮制私生子。否则,这小孩又得身分暧昧地成长,一把年纪,才觅得良机去“认祖归宗”?你以为是上下集电影抑或电视连续剧?

谁又比章先生更明白这种惨痛?

下页:最不会哭的人哭了